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贺连梅:乡愁化作扶贫情
2021-01-20 09: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娘家在修高速公路,原先的羊肠小道变成了宽马路。”贺连梅说,“一个多月没回娘家,家乡就又有变化了。”1月11日,开车回娘家的贺连梅,差点迷了路。

贺连梅的娘家在安福县彭坊乡洋陂村。洋陂村地处深山,2020年6月,宜遂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公路恰好从该村经过,上千人马进驻该村修路基、建大桥、挖隧道,平静的山村变得格外热闹。“做梦都没想到高速公路会修到洋陂这个深山沟。”贺连梅说。

小时候由于家里穷,一读完初中,贺连梅就去了县城一家电脑学校学习。后经电脑学校介绍,到广东中山一家吹风机厂工作。“那时我才17岁,操作笨重的机器非常吃力,只干了个把星期就返回了安福。”贺连梅说,“我不想再回山里去,就在县城找活干。”

凭着脑子灵活、能说会道,贺连梅很快在一家酒店找到称心的工作岗位,不久升为酒店经理。但她不是个安分人,短短几年就换了好几个工作。正当干得顺水顺风的时候,她再次辞去工作,在县城租了一个店面,卖起了火腿、香菇、木耳、生姜、笋干、蜂蜜、山茶油等彭坊土特产。“开店卖土特产是我多年的愿望,是藏在我心中的秘密。”贺连梅透露,每次回娘家,看到家乡的贫困面貌心里就不是滋味,特别是那些邻里乡亲,因为地处偏僻,交通不畅,土特产卖不出去,守着绿水青山受穷。“这或许是我最重的乡愁,我想帮帮乡亲们。”贺连梅说,“想来想去,最终还是决定开店,帮乡亲们卖农产品。”

光阴如梭,贺连梅这土特产店一开就是10多年,彭坊土特产源源不断销往各地。在她的带动和协助下,彭坊乡洋陂、寄岭、陈山、任头、坳云等村陆续成立了蜂蜜、生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一大批农户入社并走上致富路。2020年,贺连梅又萌生一个念头——创办土特产加工厂。“有了工厂,土特产加工可以上规模、上档次,还可以安排家乡的贫困户就业。”贺连梅道出了她办厂的初衷。

2020年底,贺连梅的土特产加工厂如期建成投产,洋陂村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了厂里的第一批员工。王玲因为要照顾年迈的公公婆婆,加上孩子在读小学,不能随丈夫外出务工,没有收入,一家人的生活过得紧巴巴的。她到贺连梅的工厂上班后,又把孩子接到县城读书,生活状况得到很大改善。王玲说:“我现在每月能挣3000多元,还能陪伴孩子。”

殷殷乡愁,化成一腔扶贫情。贺连梅不仅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还帮助家乡的群众致富,洋陂村的群众都说她是个“能干婆”。今年,这个“能干婆”全身心投入到“扶贫产品”生产中,整天忙得不可开交。彭坊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说:“贺连梅回馈家乡的深厚感情难能可贵,希望她的事业越做越大,为巩固家乡脱贫成果多出力。”

文/ 刘丽强、彭长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