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从贫困学生到人民教师
2021-01-20 09: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泰和县上模乡有个女孩叫刘满,从贫困学生到乡镇教师,她是教育扶贫的受益者;大学毕业后回到自己的母校,成为一名小学教师,她是教育扶贫的参与者;在抗击贫困中与扶贫干部相遇相知相恋,一段佳话像长了翅膀越传越远。

走进泰和县上模乡老居小学的教师办公室,略带青涩的青年教师刘满正耐心地批改作业。刘满出生在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凭借自己的努力与各级教育帮扶,点亮自己的努力蜕变之路,成为一名教师。

刘满家住上模乡老居村,父亲刘米元患强直性脊椎炎,长年卧病在床;母亲郭桂花患心脏病,不能从事重劳力活动,2013年12月,其家庭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一名贫困学生,刘满从没有放弃自己的学业,勤奋学习,加上乡村干部及学校积极努力为她争取春蕾计划助学,减轻了贫困家庭的经济压力。

2015年,刘满考入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在雨露计划和助学金的资助下,顺利完成学业。2018年初,刘满到浙江桐乡实习并代课。2020年7月,她通过了泰和县教师招聘考试,成为一名正式的小学语文老师。

“成为一名老师对我来说不容易,非常感谢那些曾经帮助我的人,也希望自己以后能够帮助别人。”回忆起读书时老师的点滴帮助,刘满感激不已。在工作中,她也时常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关爱班级的每一位贫困学生。课余,刘满经常到贫困学生家开展家访,嘱咐学生家长注意学生假期期间防溺水、安全用电等安全防护工作。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面对这些有着相似生活经历的贫困学生,刘满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她鼓励学生要坚持梦想,并为了梦想不断努力。她给孩子们上体育课、音乐课、美术课,带领孩子们做游戏,让孩子们全面发展,让他们享受到和城市孩子一样的教育。

从一名贫困学生成长为一名老师是她的幸运。刘满通过不断努力摆脱了贫困,还与曾经的扶贫干部赵凤志,相遇相知,结为夫妻,扶贫干部成女婿,成为当地的佳话。两个青年关心照料父母,家庭生活也越来越好,互相帮助、互相激励,努力工作,立足岗位,尽职尽责用实际行动彰显自己的人生价值。

文/ 黄从周、陈冬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