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创新工作机制 服务社会发展——吉水信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工作记事
2021-01-20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3

业主给信访局干部(左二左三)送去锦旗以示感谢。

14

信访干部(右一)到群众家了解诉求。

“非常感谢信访工作人员,是你们大力推进协调,才让我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2020年11月16日,李某在吉水县信访局表达的感谢之情,道出了信访人的心声。原来,几年前众多和李某有相同想法的人在万尚庐陵商业广场置业,但不明确的管理,让他们利益受损,便诉诸信访,信访局积极回应,保障了他们的权益。

近年来,吉水县信访局以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己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进信访创新工作机制,让诸多信访问题得到满意解决,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规范来访记录 提升办案效率

“以前信访登记不规范,消耗了办理信访案件的效率。去年对信访登记簿进行新设计,登记事项更明确,办事效率更高了。”日前,在该局信访接待窗口,信访接访工作人员认真地说。

相较于之前,现在使用的群众来访登记簿操作性更强了,录入系统更便捷,来访者信息更全,增加了“身份证号码”一栏;“谈话内容”一栏中增加“主要事实”“主要诉求”“主要证据”三个子栏;整个表格还增加了“值班领导处理意见”一栏。让接访者填写更便捷、科学,来访者诉求记载得更详细、理由更明白;处理意见让信访案件流转处理更高效、有序。

一张登记表的变化,折射出的是信访作风大改变。“之前的记录,信息不清、诉求不清,处理起来目标不明,会产生重复信访。现在既让接访者与来访者交流,为后期办理提供便捷,还可网上交办。”该县信访局局长罗杰波说。

推行业务竞考 提高信访能力

“为准备好信访业务考试,信访专干们都会认真梳理信访业务知识,增强规范意识和法律意识,让我们在接访工作中,更好地答疑解惑。”丁江镇信访专干江振鹏说。

信访专干接访,是信访工作的第一道工序。信访专干业务能力强不强、熟不熟,直接影响信访效果。为打造高效有序信访工作,吉水组织全县各乡镇、部分县直部门63名信访业务专干进行信访业务基础知识闭卷考试,考试内容突出对接访、办信、答复、复查复核及网上信访办理等业务知识和流程技能考察,力求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办”的良好效果,对提升全县信访业务办理水平,规范信访业务办理程序,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用考试的方式,倒逼信访工作人员提高业务素质,更好地服务于信访工作,这是考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业务考试工作人员郭才英说,全县进行信访业务知识考试,有效地提高了办事能力。

延伸包案机制 压实化解责任

“持续了3年的信访积案今朝化解,保障了黄桥镇江南村委朱坑村的和谐稳定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该县信访局专员陈忠珀介绍,这是实行科级领导包案制化解积案的一个缩影。

朱坑村刘某生女儿外嫁未迁户口,没享受到征地补偿。他以此为理由,将村集体修建祠堂部分资金存在个人账户上,拒不上交。对此,群众反映强烈,3年上访未果。去年,该县信访局进一步压实信访案件化解机制,采用科级领导信访包案机制,要求黄桥镇指定一名科级领导包案,进行信访积案化解。黄桥镇包案领导主动入村调处,结合“以案释法”工作,警示教育村级经济管理必须做到依法依规,经多方协调,最终成功化解了这个积案。去年以来,吉水全面落实信访科级领导包案责任制,大力开展信访疑难案件大排查、大包干、大调解行动。

“科级领导信访包案制,发挥了科级领导化解信访案件灵活性等积极因素,信访诉求得到较好调处,稳控工作到位,牢牢地把信访人吸附在当地。”罗杰波介绍。截至目前,共排查信访积案1198件,化解1156件,化解率为96.5%。与同期相比,信访人次下降43.4%。

以“事要解决”为核心,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源头。吉水信访局积极回应群众新期待,努力探索新举措,强力推动信访矛盾化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促进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文/ 郭建华、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娇 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