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峡江:推进林长制 做活“绿”文章
2021-01-20 09: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9

锦绣湖湿地公园。

10

护林员在水边镇玉笥山林场巡查。

11

游客在峡江玉笥山观赏高山杜鹃。

12

县城的静谧清晨。

峡江县地处赣中腹地,生态环境优越,2020年全县林木覆盖率65.03%,湿地保护率63.3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位列全市第一。

走进峡江,所到之处逢山必绿,逢水必清;年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4天,各项环境指标均为优良水平;曾获得“国家园林县城”“中国十佳宜居县”“省级森林城市”“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等称号。

近年来,峡江县积极推行林长制,认真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以稳步提升森林质量、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大力发展中药材等林下经济为抓手,建设山美、城美、产业美的林中小城。2020年,全县共完成人工造林1.36万亩,占省下达任务1.1万亩的124%;开展营林示范点建设9个;发展特色中药材产业10837亩;完成国储林项目营造林4132亩。

护绿提质增量 森林屏障更加安全

“我负责的林区在省级森林公园玉笥山南麓,每两天巡查一次,一次要花3个小时以上。”今年61岁的谢移兴是峡江县金坪民族乡移山村村民,从事专职护林员3年。他自学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等知识,巡查时不放过任何角落,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并报告森林虫害相关情况,把防火宣传工作做到位,把火源管理到位。该县林业部门在护绿提质增量方面着力下功夫,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提高森林资源质量、保护森林资源安全。

深入推进森林资源源头管理网格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峡江进一步完善以村级林长、基层监管员和专职护林员为主体的“一长两员”管理架构,大力开展专职护林员规范化建设。现在专职护林员巡护系统APP使用率达到100%,专职护林员巡护率100%,达标人数120人,上报事件处理办结率达到100%。

深入开展森林督查,加大对非法侵占林地、乱砍滥伐林木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峡江加强对野生动植物和古树名木的宣传保护,开展严厉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野生动物专项整治行动,加强自然保护地管理。全县现有省级以上湿地保护地3处,分别是国家试点玉峡湖湿地公园、玉笥山省级森林公园和玉笥山省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与此同时,峡江县还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巡查和督查,严格野外用火的审批,加强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严格遵守征占用林地审批权限,严格执行限额采伐制度,简化林木采伐申请,做到公开、公正、有序、透明。

打造森林城市 人居环境更加优美

日前,已获国家园林城市的峡江县又亮出一组最新的数据:县城建成区现有绿地总面积259.33万平方米,绿化覆盖面积288.94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42.4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41平方米。道路、街头全部实现绿化,城区林荫道路率达83.09%……这一系列指标都是朝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方向努力的结果。如今,该县整个城区仿佛掩映在森林中,正是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该县为给百姓打造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紧紧围绕生态文化、生态环境2个森林城市创建的核心点做工作、创品牌。

在城区绿化中,该县始终坚持以乔木树种为主,注重由园林化向森林化转变,绿地面积中乔木绿化率达85%,在绿化树种选择上,突出以本土树种如樟树、杜英、玉兰科树种为主;在布局上尽量保持自然化、原始化的森林群落结构。在街道绿化方面,推行“一街、一景、一路、一品”,已有樱花街、香泡街、梧桐街、香樟街、茶花街、石楠街等,现有绿地地域特征和特色较强,城市绿化特色较鲜明。

在乡村绿化中,该县按照分类区划、统筹安排的原则,通过实施新农村建设、庭院经济扶持等一系列措施,切实加强乡村绿化工作,全县乡村绿化率达到35.69%。如今,上盖村、峡里村、仁和村等一批高品位、高层次绿化新农村成为绿化典范,全县共有8个村被授予“江西省森林乡村”称号。

用活森林资源 绿色产业更加发达

“元旦前把灵芝、天麻采收完,已经销售得差不多了。现在着手准备新一年的菌袋母种。”1月4日,桐林乡石珑村顺福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陈礼福说。近年来,该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在“用绿”“活绿”上做文章。

大力发展中药材、油茶、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林业产业,拓展延伸产业链,推动林业与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峡江县共有林下经济基地16.8万亩,建立中药材、茶果等各类林下经济示范基地30余个,林下经济专业合作社125个,占当地农民合作组织的60%,林下经济年总产值达1.4亿元,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

按照“一山(玉笥山)一湖(玉峡湖)一区(金梅花景区)”的旅游发展战略,依托自然生态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截至目前,峡江县共创建2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3个省3A级乡村旅游点,发展农家乐56家、休闲农庄及农产品采摘园36家。接待旅游总人数达263.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26.91亿元,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

与此同时,峡江深化集体林权改革,将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离,使林权活起来。截至目前,全县通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林权交易平台流转林地开展林权交易15宗,交易面积11631亩,成交额894.75万元,实现森林资源增值122.03万元,实现国有、集体森林资源资产增值。创新金融服务,鼓励各类社会主体通过转让、承包、租赁、入股等形式进行林地流转,积极推进“惠农信贷通”等抵押小额贷款业务。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向96家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4692.5万元,有力地促进了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促进林农增收致富。

文./ 龙礼香、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娇 文/ 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