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科协:围绕中心创特色 服务大局出亮点
2021-01-18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年,市科协上下团结努力,齐心协力共克难关,围绕中心创特色,服务大局出亮点,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四个前所未有、五个历史性突破、六项指标全省第一”。

四个前所未有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出席科协活动和作出批示前所未有。市委书记胡世忠出席科协会议和活动4次,并先后对科协工作和活动作出批示6次。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成效前所未有。2020年8月,“中国工程院院士走进吉安”活动,电子信息学部13名常委院士莅临指导并参加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座谈会;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吉安市人民政府、井冈山大学签订了为期五年的三方战略合作备忘录,达成25项技术供需对接意向。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力度和广度前所未有。及时调整配强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先后召开高规格大规模的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会和推进会。目前,全市有9个县(市、区)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列入对乡镇街道的高质量考核指标。开展科学知识普及大培训,实现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争取的项目和资金数量前所未有。争取6个价值1200万元的中国流动科技馆区域化巡展项目;争取科技馆免费开放补贴270万元,两年近450万元。

五个历史性突破

新建国家级学会服务站2个,建立中国电子学会吉安创新服务基地和中华中医药学会吉安科技服务站,并举办了中华中医药学会井冈山杜仲产业国际论坛。科普经费大幅增加,市本级科普经费由人均0.28元增至0.4元,13个县(市、区)科普经费达到人均1元,在全省走在前列。干部人员编制实现突破,科技馆新增两个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和一个副馆长职数,编外人员指标由22人增至30人。科协换届全面推进,召开市科协“二大”,打破了市科协近20年未换届的局面;吉州、青原、安福、井冈山、遂川等县(市、区)科协完成换届工作,一批年轻干部充实到科协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3+1”试点任务全面完成,吸纳“三长”721名进入县乡科协组织,做到226个乡镇全覆盖。市县科协深化改革成效凸显,工作干劲和激情显著提高,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新闻报道创历史新高。在中国科协网上稿16篇,在江西科协网站、刊物上稿48篇,分别是省科协考核目标的4倍、6倍。

六项指标全省第一

在省科协主办的“2020年江西省预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网络竞赛活动”中,我市以24.6万的参与人数(占全省总人数63万的39%)、158.4万的答题人次(占全省总人次453.9万的35%),夺得全省双第一。在省科协主办的“2020年江西省‘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学素质知识网络有奖竞答活动”中,我市的参与人数、答题人次再次夺得全省双第一。在“中国科技志愿服务”平台上,我市科技志愿者注册人数14281人,位列全省第一。在“科普中国APP”上,我市科普中国信息员注册人数42162人,位列全省第一。

文/ 仕科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