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当好“三化”建设答卷人——吉安县实施“书记项目”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小记
2021-01-17 09: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凛冬的清晨,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蜜柚流转中心,十几名农户正忙着打包最后一批井冈蜜柚……江南村的“一领办三参与”项目成功通过验收,带动村集体经济大幅增收。看着倾注了无数心血的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收获累累硕果,永阳镇党委书记彭恩全的喜悦溢于言表。这是吉安县从基层党建突出问题入手,借鉴经济工作抓项目办法,创新实施“书记项目”,以项目化管理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三化”建设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抓住“牛鼻子”,选准项目开良方

抓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是各级党组织书记的主责主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强不强、党员干部觉悟能力高不高、干好干坏是不是一个样……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就得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作用。

吉安县按照“切口小、有难度、示范性强、年内能完成”的原则,在深入查摆“三化”建设10个方面问题的基础上,各级书记每人选择1个以上“书记项目”作为主攻目标,把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作为基层党(工)委书记必选项目,重点推进。全县41个基层党(工)委书记采取“必选+自选”的方式共申报“书记项目”43个,已全部完成。

所有项目明确时间表、画出路线图,月有报告、季有观摩,督促各级书记不打太极拳、不跑马拉松,更不搞突击战。建立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支队伍、一抓到底“四个一”推进机制,各基层党(工)委书记带头蹲在一线看项目、查进度、听意见、解难题,带动相关人员一起挑起担子,带来了“抓住一个人、示范一班人、带动一群人”的牵引效应。

过去,非公企业“隐性党员”“口袋”党员数量较多,一些联合党支部组织活动甚至“空转”,无法有效发挥作用。吉安高新区投入近百万元建成占地近4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为联建党组织提供共用、共享活动场所,并由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负责指导周边联建支部全面落实“四个一”要求,推动支部活动逐步正常、经常。目前,已有近百家企业进驻开展活动。“我们园区的党员找到了娘家。”一位园区务工的党员充满感情地说。

着眼“小问题”,真情服务聚人心

桐坪镇大栗村村民罗焕敬家的窗户与村里旱厕相距不足一米。“推开阳台门就是厕所门,刮风下雨反味更厉害。”罗焕敬一家深受其苦。桐坪镇党委实地了解情况后,迅速予以拆除。“没想到能拆,更没想到能拆得这么快。在别人看来这是小事情,却解决了我们一家的生活大难题。”罗焕敬感激地说。

“书记项目”涵盖“三化建设”、乡村治理等一批重难点问题,着眼点在于推动党建工作重心下移,目的在于最大限度地将发展成果惠及民生、服务群众,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为此,在基层党建考核中,明确将“书记项目”从“三化”建设考核体系剥离,并单列分值,引导各级党组织书记把对上级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统一起来,把完成上级任务与服务凝聚群众融合起来,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基层党建只有往实里做,向着问题叫板,才能做到群众心里,让群众叫好。

在一次次平常的代办服务中,党心和民心悄无声息地密切联系在一起。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县村级党组织共为群众办理相关证件1.9万多件,解决纠纷3600余件,办好事实事6100余件次,帮扶困难党员群众1万余人次,党建工作从虚走向实。

打破“大锅饭”,小项目激发大能量

项目不落地,一切都是空。决不能选题风风火火,解题冷冷清清,必须抓好项目落实这个关键。

在加强全过程指导监督的基础上,吉安县委组织部实行备案管理,随机暗访抽查。派出3个工作组采取随机督查地点、随机确定督查事项,到现场一线看实况、到群众家中访实情的方式,跟着导航、带着相机,一竿子插到底,对“书记项目”实施情况常态化开展巡查。深入19个乡镇38个行政村暗访,听取村干部群众意见,了解核实各乡镇“书记项目”和“三化”建设推进情况。

将“书记项目”推进情况与各级党组织书记年度评先评优挂钩。尤其是对因“书记项目”推进不力导致“三化”建设效果不好的村(社区)党组织,纳入软弱涣散预警对象,责令3个月完成整顿。对被上级通报批评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不得纳入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对象,并按每通报一次扣除绩效200元,有效解决了“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打破了“大锅饭”、砸碎了“铁饭碗”,小项目激发出大能量,激活了基层党建的“一池春水”。“因为第一个通过‘三化’验收,镇党委优先考虑我村400万元乡村振兴项目。为了这份荣誉,我们明年还要继续大干一场。”万福镇许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慧说。

……

目前,全县870个基层党组织已全面完成了“三化”中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占比达100%。

莫道征途漫漫,回首看,轻舟已过万重山。全面实施“书记项目”、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突破5万元……一项项创新有力的举措,一次次紧锣密鼓的推进,一张张真诚的答卷,让鲜红的党旗在庐陵大地高高飘扬。

文/ 刘亮、胡颖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