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
2021-01-16 10:03 来源: 求是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首先就要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把握好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

新发展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目标也是我们党谋划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对协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处理好中心城市和区域发展的关系,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对绿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对开放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遵循历史前进逻辑、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呼应人民群众期待,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对共享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解决好收入差距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近年来,从复兴号高铁到港珠澳大桥,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到长江经济带发展,从“一带一路”到自贸区建设,人民生活不断实现新的便利,地区发展差距不断缩小,各项民生指标持续改善,“水清了”、“天蓝了”、“雾霾少了”日益成为许多民众的切身感受。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就是要把握好发展的目的。只有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

新发展理念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党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就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一项重大举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部分突出强调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就要统筹考虑需要和可能,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要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让14亿中国人民携手迈入现代化社会。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