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海纳百川聚才俊——青原开展人才工作纪实
2021-01-16 16: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新发展,近年来,青原区提出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确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理念,大力实施“引智入区、送智下乡、留智在村”系列活动,人才工作机制不断优化、人才创业平台不断拓展,人才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提升……

激励人才下乡 助力乡村振兴

青原区设立了2000万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全方位激励各类人才到乡村干事创业。通过开展“三请三回”、粤港澳大湾区招才引智等系列活动,弥补急需紧缺人才。近3年来,该区聘请了16位专家为区政府智库成员,引进相关产业博士15人、硕士56人、紧缺专业技术人才228人和返乡创业人员257人。通过公务员、事业单位、三支一扶等公开招聘考试,每年招募400余名大学生到乡镇学校、卫生院等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一线岗位贡献智慧。

该区调研梳理出急需的63项技术需求,充分争取挂点帮扶单位省科协等部门支持,组织68名农业、乡村旅游、医疗等领域省内顶尖专家和12个团队85名省级科技特派员以及267名专业技术人员,赴乡镇村组开展科技人才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对接技术指导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电商、种养协会等平台,为乡土人才提供发展、交流和合作的平台;鼓励乡土人才牵头兴办种植、养殖等项目,支持乡土人才创业,通过协会带人才、人才带群众,把人才技术优势结合起来,整合农村优势资源,打造“党建+合作社+党员致富能人+农户”“支部+电商+贫困户”模式,带动农民发展富民产业;连续两年组织评选并资助区技能大师工作室10家。

引进技能人才 创新驱动发展

青原区开展了科技特派团技术培训、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一村一品”申报、科技项目服务等活动,持续加强全区技能型人才引进、创新驱动发展,助推各类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摸排支持园区13家符合条件企业申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区高企数达到28家,区内29家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

该区组织晋瑞医疗、北京微应科技吉安分公司参加省“双千计划”申报评审系统申报高层次创新团队项目;组织10余家企业参加粤港澳大湾区招聘会等各类线上线下活动15场,引进相关产业紧缺专业技术人才86人。江西泽发公司参加第十六届中博会“专精特新”展区专场活动新品发布会,公司选送的“手机3D后盖”新品入围全国15强。近两年来,该区先后与8个省级科技特派团62名成员签订了三方协议,开展了12次“技术订单”对接活动,指导现代农业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20余件,800多人次受益。

充实教育队伍 促进均衡发展

青原区财政局优先保障教育经费,区人社局、编办为教师招聘、人才引进、机构设置开辟绿色通道。2019年,该区打破编制局限,加大教师补充力度,补充中小学教师250人,通过政府购买非在编幼儿园教职工126人,去年又招聘教师257人;保障中小学校教师待遇,特别对连续在村小及教学点任教分别满8年和15年的教师进行奖励,稳定了农村优质教师队伍。

该区采取城乡双向交流、强弱搭配、职务晋升等措施,推动中小学校长、教师合理流动,促进城乡师资队伍均衡发展。近两年,该区投入近400万元用于师资培训,选派169名校长、骨干教师赴省、市名校培训及跟班学习,组织市级以上名师到各中小学进行送教送培活动,并分期分批派农村中小学教师到城区中小学跟班学习,全区省、市、区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达450名。

培育卫健人才 建设健康家园

青原区采取专兼职结合、医联体、合作交流等多种形式,引进各类副高层次以上的卫生人才36名。吉安中西医结合医院通过提供住房政策、优厚的薪酬待遇、购进高精尖设备,发展团队,搭建平台,给专家提供一个良好工作环境,先后从上海、广州等地引进人才,让青原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线城市的医疗资源。

该区全面推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坚持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重新核定全区各公立医疗机构人员岗位总量及备案编制数416名,开展备案制专业技术人员招聘工作。2019年,该区首次招聘备案制专业技术人员59名,充实了医疗卫生队伍。

打造孵化基地 服务人才创业

位于青原区工业园的青原区人才创业孵化基地是该区重点打造的一家为入孵企业提供高质量创业服务的示范基地,以社交空间、工作空间、资源空间和精神空间四个功能为导向,多功能会议室、商务洽谈室、创客咖啡、党建书吧、实训室、共享职业培训学校、创业人才市场等多功能空间区域齐全。近一年内就吸引了26个创新创业团队落地生根,带动就业182人,行业涵盖影视传媒、创意美工、电商平台、网络云平台等。

该基地孵化对象主要以大学生创业者为主,且突出全程公益性服务。孵化期两年内场地租金、水电、物业等费用全部免费,向入驻企业无偿提供项目论证、开业指导、创业培训等,并积极落实小额担保贷款、创业扶持资金、社会保险补贴等优惠政策落实。该区整合区人社、人才办、就业等部门职能作用,在创新创业企业的政策落实、公共服务、生活服务以及科学评价考量等方面,提供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及绿色通道。

文/ 彭生苟、袁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