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由乱到治 由治到安 由安到福——吉水阜田镇平安建设小记
2021-01-16 16: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隆冬时节,记者走进吉水县阜田镇,但见圩镇上车辆穿梭,往来行人众多;农贸市场里的吆喝声、嬉笑声不绝于耳;村民们大都忙碌着农活……一派治安稳定、文明和谐的幸福场景。谁能想到,曾经这里治安混乱问题十分突出。近年来,该镇紧紧围绕建设“和谐平安阜田”的目标,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整治方针,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和“四提升”行动,扎实做好镇村综治中心建设和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问题,打通治安管理“最后一公里”,努力为全镇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目前,该镇无重大刑事案件发生,总体治安稳定,并于2017年、2018年荣获吉水县综治先进乡镇称号,荣获2018年度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乡镇称号。

由乱到治 共建共享崭新家园

针对圩镇(村居)治安防控、干群关系、邻里关系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及居民集访、闹访、堵路等群体性事件易发频发问题,该镇坚持以法治保障、自治强基、德治教化、智治支撑全力推进平安建设常规工作。该镇积极开展村“两委”干部“回头看”,对村“两委”成员进行联审,清退支部书记1名,先后补选了育贤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洪同村党支部书记,配齐了村“两委”空缺成员。

加强网格队伍建设。该镇现有网格数38个,配备了38名网格员,由村党支部书记和村综治主任、各村组干部兼任,同时,镇综治中心经常开展网格员培训、定期上报网格事件。全镇已安装“雪亮工程”视频监控探头286个、天网工程视频监控探头91个,正在建设的天网工程视频监控探头50个,实现了每个自然村至少有2个视频监控探头,重要路口、卡口都有1个视频监控探头。

黄金湖村党支部书记欧阳虎彪告诉记者,经过近几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治安整治活动,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之间遇到一些纠纷和口角都会主动找村干部调解,村里的治安秩序非常好。

由治到安 共建共享平安家园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重点区域整治为突破口,以立体化联防联控网络建设为重点,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多维施策,强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推动平安阜田建设,共建共享平安家园。

该镇投入30余万元打造新的标准化综治中心,严格按照要求,以规范工作场所和制度为基础,以整合综治力量为保障,积极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工作。同时,全镇19个村(居)均进行了村级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

“阜田是吉水的西大门,民风剽悍,以前的治安确实有点乱。”马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小兵说,现在村民的法治意识增强了,素质提高了很多,再加上宣传力度加大,以前出现的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寻衅滋事等现象没有了,大家相处都比较和谐。

如今,在阜田,从小区平安到社会平安,每个居民都成为了“平安小区”的“守望者”,每一户家庭成为了“平安家庭”的“守护者”,每一个村民成为了“平安村居”的“守卫者”。

由安到福 共建共享幸福家园

该镇利用镇政府、圩镇、校园、网吧、企业、各村(居)人口密集地等宣传阵地,常态化开展“六个一”和“七进”宣传工作,结合“四提升”工作和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加大扫黑除恶政策和典型案例宣传力度。

该镇对校园周边环境和重点人群“灰色地区”开展专项整治,组织人员不定期开展巡查,对摸排到的“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问题进行严厉打击。同时,以“防控风险”为关键,切实加强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刑满释放人员与社区矫正人员、吸毒人员等重点人员管控,尽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用镇村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

常年在阜田圩镇经商的商贩刘小军感慨地说:“我在农贸市场摆摊卖衣服多年,见证了阜田圩镇治安的转变,以前大家做生意都不安心,这几年政府成立专门的巡查队,定期进行巡逻,再加上安装了监控,晚上收摊后卖不完的物品留在摊铺上也不怕被偷了。”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