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赣鄱先锋] 曾嵘:勇立潮头 “敢闯会创”
2021-01-16 16: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我就是一个爱闯的人。”入选江西省2020年度“新时代赣鄱先锋”的江西银杉白水泥有限股份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曾嵘说。该公司为中国白水泥市场的龙头企业,获得“江西省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企业十大匠心品牌”等多项荣誉。

敢闯敢试 敢为人先

曾嵘1993年从江西建材工业学校毕业后,成为了丰城矿务局的一名员工。15年间,他从一名普通的科员做到了企业副总经理。然而,曾嵘是一个爱闯的人,他抱着一腔热血从国企辞职,开始了创业之旅。

凭借着从事多年水泥生产和管理的工作经验,曾嵘意识到一种叫白色硅酸盐水泥(简称白水泥)的产品将得到广泛应用,而当时国内白水泥产品十分稀缺。经过深思熟虑,曾嵘决定将公司打造为世界顶级白水泥的生产厂家。

经过一年时间、17次试验后,该公司终于攻克了技术难题,生产的银杉白水泥打破了中国只能从国外进口高端白水泥的桎梏,在国内迅速占领高端市场,还远销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十多个国家,在国内和国际市场均享有盛誉。

会创会想 能干会干

厂区内的工业用水池中,一条条锦鲤欢快地游动着。这得益于该企业的低污染、循环利用水技术。曾嵘深知,创新是一个企业的灵魂。2017年,在他和各个部门的努力下,在公司成功创建了中国首家白水泥院士工作站和江西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还联合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和南昌大学等高校与研究院进行产品研发。校企合作的研发机制不断拓展了白水泥的市场应用,创新了白色膨胀剂、白色UHPC、无机人造石等多项产品。

曾嵘坦言:“研发和创新不但没有耗费大量资金,还真正让我们感受到科研的魅力。”截至目前,该企业已有54项专利成果,其中包含8项发明专利和46项实用新型专利。

打造绿色环保工厂也是曾嵘的目标。该公司开发了白水泥熟料颗粒分级复合漂白工艺技术与装备,解决了传统漂白工艺出窑高温熟料热能难以回收的问题,开辟了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新途径,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利用余热发电的白水泥企业,有效地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对于工厂运作可能产生的粉尘问题,企业主动购置60多套除尘设备,在厂区周边植树200多亩,用绿色绘就了发展的底色。

管理企业,曾嵘有着自己的心得:要管住一个员工不能用口去管,要用心去管,你要知道他怎么想,你才知道要怎么去做。为此,曾嵘经常和公司员工点对点聊天谈心,了解员工需求。同时,他十分重视员工的再教育,要求他们每月定期开展党课学习,并安排车间员工分时段到活动中心学习技术、管理等知识。

正因为依靠技术和制度的创新,该公司一跃成为年产60万吨白色硅酸盐水泥生产能力的大型现代化白水泥生产企业,并成为白水泥新标准的修编单位。

热心公益 回馈社会

“我觉得企业任何时候,都要有家国情怀,有担当。”多年来,曾嵘保持着扶贫帮困的初心,始终不忘回馈社会,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公益情怀。

2019年,安福县洲湖、金田等乡镇遭遇洪灾,曾嵘主动捐款10万元帮助受灾群众;2020年,捐款159.7万元用于教育援助和精准扶贫;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通过安福红十字会向一线救治岗位捐款5万元和5000个N95口罩,向当地教育局捐赠12台门禁测温仪,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此外,企业还对社区贫困教师及学生进行长期资助,定期对孤寡老人进行帮扶,主动招录附近困难群众进厂就业,为社会弱势群体贡献了企业力量。

“银杉是‘植物界的大熊猫’,我创办银杉白水泥,就是想要打造白水泥领域的高端产品,成为白水泥领域的龙头企业。现在我做到了。以后,企业的路子一定会越走越宽。”曾嵘自信满满地说。

文 / 袁芳、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