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乡贤 新担当——吉安乡贤风采录] 情系桑梓 助力脱贫——记安福甘洛乡贤王国兵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1-15 09:0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2018年9月,安福县甘洛乡成立全市第一个乡贤协会,其宗旨是:凝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远在广东佛山的王国兵在朋友圈看到这则消息,激动不已。落叶归根是他这些年来魂牵梦绕的乡愁。

一周后,王国兵坐上了回家的火车。火车上,早在心中构想的蓝图越发清晰:家乡木材多,闲置劳动力多,开木材加工厂,一方面自己能利用这些年攒下的资源创业,另一方面也能带动乡亲致富。这是他最朴实的想法。

回到家,王国兵马不停蹄干起来。选地址、建厂房、办执照、购机器、买木材、招工人。时光就在忙碌中匆匆而过。当年12月5日,甘洛乡夏塘村社背组的山坡上,安福县甘洛乡国兵木材加工厂正式成立了。工厂外寒风凛冽,工厂里务工的贫困户们心里格外温暖、安定,他们在厂长王国兵的带领下干得热火朝天。当53岁的贫困户曾建华领到第一个月2400多元的工资时,不禁潸然泪下。他拿着工资对王国兵说:“在家门口挣工资了,真是太谢谢了!”

一年后,王国兵的木材加工厂由原来一间厂房发展到两间厂房;业务在原来单纯的木材加工基础上,又拓展了高附加值的根雕,销售总额达800余万元;带领贫困户创业由原来的夏塘村发展到社洲村、三舍村。在工厂里,贫困户不仅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而且还学会了一门木工活,他们不再为生计发愁。

王国兵回乡带领村民创业的故事很快在当地传开了。甘洛一些在外的乡贤纷纷回归故乡创业,左小洪投资200余万元在夏塘村成立苗木基地,引领贫困户育苗脱贫;彭俊仕整合集体山林,成立中药种植基地,带领当地贫困户以入股的方式创业脱贫;黄志强在石陂、夏塘村交界处开办甘洛乡元亨生态种养产业扶贫基地,总投资5亿元,面积7000亩,吸纳了全乡43户贫困户入股172.7万元,实现户均年分红2500元,带动贫困户人均年增收3000多元。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小善无以成大德。王国兵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每当提起这些,他总是说:“是这方水土养育了我,我要尽己所能回馈养育之情。”

文/ 仕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