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凤凰”展翅——解剖“麻雀”,看吉州区凤凰小学之变
2021-01-14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一所村小,如何迈向市内一流示范性学校?

一所教育弱校,怎样逐梦优质均衡发展?

……

2013年以前,吉州区凤凰小学在很多学生及家长眼里,不是一只“凤凰”,而是一只“草鸡”。因为当时的凤凰小学,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师资力量,无论是生源质量,还是办学品质,与城区学校都差了一大截。

近几年,随着市中心城区城南的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吉州区委、区政府紧扣“以人为本,全面育人;以师为本,科学育人;以校为本,凸显特色”的主线,补短板、强弱项,奋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凤凰小学旧貌换新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百姓眼中的“草鸡”,如今正在变成一只展翅高飞的“金凤凰”。

日前,记者走进吉州区凤凰小学,以“解剖麻雀”的方法,探寻凤凰展翅的内生动力,看“凤凰”之变。

学校:磨砺中蜕变

凤凰小学,地处市中心城区城南核心区,几年来如“凤凰涅槃”,磨砺中蜕变,初绽光芒。她是吉州区乃至我市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优质均衡发展的一个真实写照。

经历三次改建和搬迁,1972 年在天华山脚下建校,原名军民小学,1985年在教育局关怀下,禾埠乡凤凰洲村委会划地十亩建新校,更名凤凰洲小学,成为一所村完小,2003年升为禾埠乡中心小学,2013年随着吉安市城南的开发和建设,我校因地处规划路上,再次拆迁至现地址,更名为吉安市凤凰小学。2014年8月14日市教育局与吉州区教育局签约,吉安市凤凰小学正式由吉安师范附属小学接管。

为推进市中心城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补齐城南教育短板,市、区教育部门经过充分协商,借力发展,由此开启了为期6年的吉师附小托管模式,有力促进了凤凰小学教育质量的稳步提升。

2019年8月,两校合作办学结束。我市明确提出市、区两级要大幅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协力打造凤凰小学,将其办成市内一流示范性学校。

“在城南核心区,大幅增加优质教育供给,党委政府寄予厚望,人民群众亦有期盼。”吉州区教体局局长杨虎先说,合作办学期满后,吉州区教体局在全区精心选派以陈智英校长为首的优秀管理团队,加强凤凰小学班子建设,并优先配齐教师,增加各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数量,打造好教师队伍。

近两年来,凤凰小学的教学班已增至50个,在校学生已达2200多名,学校师生数已位居吉州区前列。教师方面,专任教师已增至116名。其中,省特级教师1人,省级骨干教师2名,市区级名师、学科带头人、星级教师20人,骨干教师38人。

近2年来,在我市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政策推动下,凤凰小学新组建的校领导班子,坚持以“以爱育人,以乐启智”办学理念,在教师成长、课改及高效课堂、素质教育等方面积极探索,激发内生动力,助推“凤凰”展翅。

教师:创新建营促青苗成长

如果把学校比作大树,那么教师就是根,培根方能枝繁叶茂。凤凰小学拥有一支平均年龄不到28岁的年轻教师队伍,且超过三分之一是近两年新入职教师。如何引领年轻教师快速走向专业化成长之路,既是摆在校领导班子面前的一大考验,也是激发内生动力的关键一步。2019年教师节,学校创新性地提出创建“青苗成长营”构思,这正是基于追求优质教育,紧紧抓住教师这个“根”的关键之举。青苗成长要经历三个成长阶段:萌芽期、成长期、塑型期。在每个成长阶段,都量化不同的任务,这是极具针对性的培养之路。

成长过程是漫长的,磨砺过程也是痛苦的。年轻教师们痛并快乐着,他们勤学苦练、蓄势蓄能、磨砺成长,正等待在课堂上厚积薄发的那一天。“在日记式网课打卡中,我学会了观课和点评,成长了很多,让我更有底气站在三尺讲台上。”年轻教师李莉收获满满地说。

青苗共成长,硕果挂枝头。一年多来,所有青苗代表学校参加优质课比赛,均获得市、区一等奖。颜丹华老师的劳技课《一枝一叶总关情》、李凤萍老师的数学课《用连除解决问题》都被推送到省里,并荣获省一等奖。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8月22日,受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邀请,在国家级专项培训会上,凤凰小学以《共育青苗 见证成长——教师专业化发展》为题,作了经验介绍,受到与会校长高度评价。“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校长陈智英经常用这句话鼓励年轻教师成长。

课改:全力打造高效课堂

一个月前,吉州区课改现场交流会暨家长开放日在凤凰小学举行,区教研室及全区300多名骨干教师和近200名家长参与交流和观摩。

整个活动以听示范课、赏青苗秀、议课改等内容为主线,集中展示了近2年来吉州区课改成果及凤凰小学师生的素质与风貌。

学校新班子组建近2年来,坚持以新的教学理念,全方位推进课改,全力打造高效课堂,促使教育向优质提升。这是激发内生动力的现实所需。

凤凰小学的课堂,坚持以“学生为主”,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学习。学生是课堂的主人,积极参与讨论,小组合作交流,大胆表达想法。教师鼓励学生在探究中学习,使学习过程成为学生思考、质疑、求证和发现的过程。学生学习能动性、创造性得到了显著提升。

“良好习惯逐渐养成,学习更加积极主动。”二(六)班学生刘骁的家长肖女士说,小孩入读凤凰小学一年多来,能切实感受到任课老师的责任心,以及很有方法的教育。孩子进步成长了,家长很欣慰。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近2年来,在高效课堂改革的推动下,大爱蕴责、乐教善诱的教风,自爱守真、乐学养慧的学风已逐渐浓厚,教学成效亦日益凸显。

学生: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既是追求优质均衡教育的应有之义,也是激发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要求。凤凰小学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以行为养成为核心,以强化班级管理为突破口,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抓手,切实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牢牢把握优质教育的正确方向。

为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该校坚持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的同时,高度重视体育、艺术等教育,大力实施小学生“1+1”素质教育工程。该校现有射击、书法、口才、器乐、中国舞等49个艺术社团,坚持以社团活动为依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勤奋耕耘,硕果累累。该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科研基地、中国民间文化进校园示范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江西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全省优秀少先队集体、吉安市文明校园等。几年来,该校近300人次参加各级各类大赛,多次荣获国家、省、市、区级奖项。

在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上,明确提出我市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吉安教育振兴为目标,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陈智英表示,在新征程上,凤凰小学将孜孜以求逐梦优质教育,助力“凤凰”展翅,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任洪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