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青原富滩镇南团村: 居有所乐 老有所养
2021-01-14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青原区富滩镇南团村是一个偏僻山村,曾经社会治安混乱,偷盗现象严重,被公安民警常关注,环境卫生极差,干群关系紧张不协调。近年来,该村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为抓手,创新形式,搭建载体,多措并举,积极学习和运用“杨慧芝群众工作法”,村“两委”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和意识,团结群众,取得了明显效果。该村先后荣获“区镇文明村”“镇尊老敬老先进单位”“区绿化示范村”“优秀基层党组织”等称号,公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有了极大提升。

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全村人居环境。该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带领村民修路治污、植树造林,大小工程完成了20多项,开发抛荒土地200多亩,新修道路6000米,硬化村巷道约2000米,治理溪流水沟达3000米;组织村民积极开展清除农村“四大堆”活动,粉刷墙面2000平方米,清除各类垃圾1300立方米,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成立卫生保洁队,对村里垃圾随见随清。

实施平安村创建行动,维护村庄和谐稳定。该村采取专题报告会、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增强村民法律意识;设立了治安巡逻值班室,配备了治安巡逻员,成立了信访接待调解室,安装了村庄安全电子监控设备。目前,该村连续9年没有发生违法乱纪、刑事案件,因此被评为“区文明村”,村支书李其棚荣获“区优秀人民调解员”称号。

该村年过古稀的老人有63名。作为镇“互助养老之家”试点村,该村成立了“互助养老之家”,用餐厨房、储藏保管室、大餐厅、老年活动中心、留守少年儿童活动中心、阅览室等一应俱全,受到领导和村民高度赞扬。老人们有一首诗这样称赞,“互助养老实在好,菜美饭香吃得饱。老人生活有保障,感恩政府感谢党”。

此外,该村通过“文明家庭”“五大孝子(媳)”等评比活动,村民的自我教育管理水平、爱我村组家园、共建和谐村庄的意识明显增强。该村在外创业的青年每年都要看望慰问贫困户和孤寡老人,给中小学生发奖学金和困难扶助金,向学校、村委会赠送电脑、空调,捐资修路、安装路灯,积极投身村里的公益事业;村妇联主席郭全玉一直关心孤寡老人,多次护送90多岁的欧阳水菊去看病,为其送药和生活用品;村民李其升在工业园区务工,自身不富裕,可还给残疾人李一坦家送冰箱和生活用品;村民李文贵给“养老之家”捐赠了两台大彩电。像这样的好人善事,该村还有很多。

(青原区市域办供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