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讲好应急故事] “关键时刻,应急人就要顶得上”——记吉州区应急管理局肖斌华
2021-01-14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作为一名应急人,就应像在部队当兵一样,永葆忠诚为民的情怀,始终保持冲锋的状态。”16年的军旅生涯,铸就吉州区应急管理局肖斌华勇往直前、刚毅不屈的性格。

关键时刻,应急人就要顶得上。虽然在应急部门仅两年时间,但肖斌华先后获得全市防灾减灾工作先进个人、吉州区脱贫攻坚考核优秀、吉州区防疫抗疫先进个人等荣誉,成为了应急部门的行家里手。

不惧挑战,干一行爱一行精益求精

两年前初入应急队伍,新的工作领域和工作环境对于肖斌华是一个挑战。防灾减灾、防汛抗旱、森林防火……一边学习业务知识,一边开展防灾减灾工作,他硬是在半个月里就把业务熟悉上手。

为了把所学的专业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技能,提升救援队伍的专业能力,去年8月,肖斌华带领各镇、街的防汛救援人员共30人参加培训演练,并对冲锋舟等相关水上抢险救援器材的使用操作和常见故障排除等进行细致的讲解,对各类舟艇进行了编队训练,同时针对水上救援、靠岸救人、靠船救人等项目开展应急演练。

安全意识是安全防范的重中之重。肖斌华走进乡村、社区、学校,通过制作展版、发放宣传材料、开展防灾减灾业务知识培训课等宣传方式,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意识。

勇于担当,舍小家顾大家无怨无悔

去年7月,赣江水位超警戒线,吉州区多个村庄被淹。接到永叔街道一小区有400多名居民被内涝围困的险情后,肖斌华迅速从吉州区应急管理局调来2艘橡皮艇,投入到抢险救援中。

应急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对于肖斌华来说,险情就如军令一样重如山。有一次,两岁多的儿子下巴摔破了,他刚准备带孩子去医院,就接到电话说吉州区长塘山上起火了,他没有犹豫,把孩子托付给家人后,立即赶去了火情现场。

单位事多人少任务重,肖斌华每天早出晚归,周末还要加班,陪妻子孩子的时间很少。当谈起妻子孩子时,他心里满满的都是愧疚,但他不曾后悔:“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绝不能退缩,看到群众露出笑容,我觉得做什么都值得。”

真抓实干,倾力办实事真情暖民心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肖斌华不甘人后,始终冲在一线,把责任扛在肩,把困难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兴桥镇湖田村村民一说到第一书记肖斌华,纷纷竖起大拇指。去年的特大干旱造成农作物受灾严重,人畜饮水困难。作为第一书记,他向吉州区应急管理局汇报,协调消防车为群众送水,解决了850多人的饮水困难,并多次向上争取抗旱资金,还请来了专业打井队为最困难的村找水。同时,带领村委干部加强水库坝塘管理,提高水库的蓄水保水功能,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作为第一书记,肖斌华是贫困户的贴心人。谢家村贫困户林善庆夫妇都有残疾,儿子常年在外务工,肖斌华一有空就帮忙挑水做家务;贫困户刘兰英丈夫患有尿毒症,得知她家的压水井坏了,肖斌华自费帮助她家打井……一桩桩、一件件为民实事、惠民好事,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不怕苦、不怕累,肖斌华用心用情用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谱写了一曲爱民为民的赞歌。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仁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