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陪伴,是我对你最深情的告白”——峡江县毛珠仔30年照顾瘫痪妻子温情诠释爱的承诺记事
2021-01-13 09: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4

毛珠仔帮妻子修剪指甲。曾双全 摄

15

毛珠仔照顾妻子吃饭。廖文丹 摄

16

毛珠仔在菜园里忙活。廖文丹 摄

49年前,他们喜结良缘,他说:“嫁给一无所有的我,大家都说是一朵鲜花插在了牛粪上,我一定会对你好。”

30年前,她不幸双眼失明而后瘫痪,他说:“我从没想过放弃,我只想你好好的。你在,我的心就安稳。”

如今,他70岁,她66岁,他说:“只希望我们相互陪伴走得长些,再长些。”

他就是峡江县巴邱镇北门村委毛家村村民毛珠仔。30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是他向妻子袁菊兰献上的“最深情的告白”。

一纸诊断书打乱幸福新生活

他说:“不放弃,砸锅卖铁也要治!”

“我家底差,她肯进我家门已经很难得了。照顾她,是应该的。”1月4日,记者来到毛珠仔家的时候,他正陪着妻子在屋外晒太阳。许是岁月的沉淀,毛珠仔皮肤有些黝黑,发际线也有些高,但说起话来却是乐呵呵的。

说起来,毛珠仔的童年颇为艰辛。3岁那年,父亲因故离世,母亲随后改嫁,他靠着吃百家饭长大。16岁那年,机缘巧合下毛珠仔进入当时的峡江县机械修造厂工作。他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每天铆足了劲泡在厂里。因为来得早、走得晚、学得快、肯吃苦,这位大家眼里的优秀青年,迅速成长为厂里的业务骨干。

1972年,毛珠仔和袁菊兰经人介绍相识,两人一见倾心,后来喜结连理。“我一无所有,大家都说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毛珠仔至今还记得当初对妻子许下的承诺,他说,“我一定会对你好。”

两人吃苦耐劳,小日子越来越好。可不曾想,一家6口才搬进用多年积蓄建好的新房才一年,变故突如其来。

1991年,袁菊兰突然双眼失明,后被确诊为脑血管堵塞。为了给妻子治病,毛珠仔把家里的3头猪全卖了。虽然这对于医药费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但毛珠仔却下定了决心,就算砸锅卖铁,也要治!

“这病无法治愈,而且开颅风险极大,容易人财两空,建议保守治疗。”然而,医生的建议就像一盆凉水,狠狠泼在毛珠仔的心上。害怕失去妻子的他不敢冒险,只好带着妻子回家疗养。

可是,厄运并没有就此停手。有一次,袁菊兰在家倒地不起,被发现送医后,已全身瘫痪,无法发声。

面对这接踵而至的变故,毛珠仔没有屈服。他还是那句“不放弃”!彼时,他每月工资约300元,妻子每月医药费就要200多元,加上家庭开销、小孩读书等,根本不够用。“每天就盼着发工资,能借的都借了个遍,连50元都贷不到。”回想起那些年的心酸,毛珠仔颇为感叹。那些年,他白天上班,晚上回到家照顾妻子,还要挑肥种菜、做零工补贴家用。不甘放弃的他,还经常带着妻子四处寻医问药,希望奇迹发生。

30年悉心照料练出独有默契

他说:“只希望我们相互陪伴走得再长些。”

每天早晚用热毛巾给她擦身;有时间就搀着她活动活动……这些年来,毛珠仔认真按照医嘱细心照顾着妻子,更不用说做饭、喂饭、洗衣服、清理污秽物这些事。

或许正是因为毛珠仔的悉心照料,瘫痪6年后,袁菊兰的左手渐渐恢复身体机能,但脾气却愈发“暴躁”。有一次,毛珠仔推着她在附近一个小池塘旁散步,袁菊兰突然从轮椅上滑了下去,只靠左手匍匐,拼了命地往前爬。看着妻子的举动,毛珠仔一边大喊“不要再爬了,前面是湖”,一边跑过去抱住妻子。可袁菊兰却使命挣脱。听着妻子绝望的哭声,毛珠仔也瞬间崩溃,“你再这样,我就不管你了!”虽然大声怒斥着妻子,毛珠仔心里却是慌乱不已,“当时就是很害怕,怕她想不开就这么去了,留下我一个人。”此后,他对妻子的照顾更加小心,剪刀、水果刀也被他藏进抽屉里。

“我从没想过放弃,我只想你好好的,你在我的心就安稳。”“以前你爱听我吹笛子,我吹给你听。”“路边的花开了,特别美。”“今年巴邱沿江路堤修好了,风景特别好。”……为了排遣妻子内心的苦闷,毛珠仔每晚都会和妻子说说话,也成了妻子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

2005年退休后,毛珠仔照顾妻子的时间更多了。吃饭时,他会为妻子穿上围裙,当好妻子的服务生;知道妻子喜欢吃甜食,他隔几天便会开好一盒早餐饼,放在妻子床头……“有时候她想吃东西,就会用左手和我交流,这是饼干,这是包子。”毛珠仔乐呵地用手比划着,这是他们独有的默契。跟机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毛珠仔,退休后也没落下这份好手艺。他在家置办了一个小工作间,一有空闲时间就摆弄起小器械,他还特意自制了一个简易“马桶”,焊了一个镂空座椅搭配收集污秽物的桶,搁在卧室方便妻子上厕所。如今,他时常帮村民们修理犁、锄头等农具,收点手工费。他说,“一点小爱好,还能顺便补贴一点家用,挺好。”

2014年,袁菊兰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国家精准帮扶政策下,两口子的日子也越过越好。“每年国家报销7000多元医药费,又有低保、残疾人补贴等。”毛珠仔说,“加上自己的退休工资,如今的生活不愁吃、不愁穿,一家人在一起,这可不就是我以前想也不敢想的小康生活嘛!”

“今年,我70岁,她66岁,只希望我们相互陪伴走得长些,再长些。”看着在暖阳下的妻子,毛珠仔说,这是他对未来最大的期许。

文/ 廖文丹、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孔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