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吉州新闻> >正文
志智双扶润无声——记吉州樟山镇清湖村第一书记刘欢
2021-01-13 09: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9年,90后的吉州区司法局干部刘欢被委派到该区樟山镇清湖村担任第一书记。为了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不影响工作的开展,她将仅5个月大的孩子托付给婆婆,毅然奔赴第一书记的战场。她将脱贫攻坚工作与司法行政的工作职能相结合,在村里开展产业兴村、脱贫攻坚·法治同行、课业辅导等活动,志智双扶助力清湖村脱贫致富。

樟山镇清湖村有512户2080人,其中外出务工人数约75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0户61人。村集体经济一直是清湖村的薄弱点。刘欢来到清湖村后,与村干部共同商讨村集体经济建设方案,确定发展畜禽养殖项目。2019年7月,清湖村成立了吉安市聚力源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村委会+基地+农户”的方式,将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入股,既能增加贫困户收入,又能壮大村集体经济。随后,清湖村还发展了肉牛、光伏等多项支柱产业,完成了近600亩耕地有偿流转,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

随着清湖村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扶贫扶志成为刘欢的工作重点。结合司法行政的工作职能,她向上级申请在清湖村开展“脱贫攻坚·法治同行”主题活动,对贫困户进行定向法律释疑和法律援助。她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就农村中常见的法律问题一一为村民详细解答,引导村民学法、知法、守法,依法、理性表达自己的诉求。

受疫情影响,贫困户种植、养殖的农产品出现滞销。在刘欢的影响下,她所在的司法工作群变“购物群”,成为线上消费扶贫市集。每天,刘欢在微信群内发布需要出售的农产品,干部职工们则积极购买。刘欢还推出“一条龙”服务,统计出同事们的购物清单,给贫困户安排备货,再请专人提货、送货,极大方便了贫困户。

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让清湖村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不适应。在刘欢的积极建议下,该区司法局招募了10名志愿者,组建了志愿者小分队,每周对孩子们进行课业辅导,帮助他们跟上学习进度。

为残疾贫困户申请电动轮椅,给贫困户赠送洗衣机、电视机等生活家电,给贫困户维修房屋……刘欢对贫困户事无巨细地关心,更是靶向帮扶的精准。她说,驻村工作是无数个平常的日子,是没有时间观念从早到晚的忙碌,是遇到困难的彻夜难眠,甚至是累得两腿发软的疲惫……但看到群众脸上的笑容,听到他们真诚的一声谢谢,都会特别感动、释怀,驻村阅历是她人生中的一份宝贵财富,她感到非常有意义、有价值。

文/胡永菲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