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园区新闻> >正文
重点项目加速度 民生改善有温度——看井冈山经开区如何高质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2021-01-13 09: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金鸡湖创新小镇创新大厦、工业设计中心在进行内外装修收尾,周边路网基本成型;东区产业配套服务中心、螃蟹王国、人才公寓、井冈山综保区标准厂房有序推进;西区农贸市场交付使用,2019年棚改项目群众喜迁“幸福里”……一个个已经建成投入使用或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正集聚后劲,迈出新一轮跨越赶超步伐;一个个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陆续落实,井冈山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民生福祉一年比一年给力。

高标定位,全局谋划,夯实发展“底盘”

项目建设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战斗员。井冈山经开区始终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第一抓手,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中,项目挂点的区领导深入一线,做到项目建设在一线协调、一线服务、一线督战,强化日常调度,摸清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采取针对性措施扫除障碍,推动项目建设天天有进展、周周有变化、月月有突破。

同时,在坚持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调配合的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基础上,形成“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措施,一抓到底”的“五个一”项目推进法。区重点项目办严格把控重点项目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按照“一月一调度一通报”的要求,每半月通过无人机拍照,以PPT形式在调度会上如实通报各重点项目最新进展、差欠和存在问题。

项目要实施,前期准备阶段是关键。领导干部高位推动和制度机制的不断完善,给企业发展吃下了“定心丸”,夯实了项目建设的“底盘”。南亚新材料企业负责人坦言:“有了相应的制度机制,我们在项目推进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就可以找到帮扶责任人,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时间。”

立足实际,改善民生,让发展更有“温度”

天气晴好,幸福家园小区的居民王茂森刚出小区,便换上了公共自行车,“出门就能骑车去旁边的西区农贸市场买菜,买个菜来回家里差不多只要10分钟,政府真是为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王茂森说。

就在两年前,家住梨塘社区王家村小组的王茂森却是另外一种生活场景。“以前在村里,环境卫生比较差,买菜要骑摩托车去吉安县的菜市场,来回就要一个小时。”回想起以前的生活,王茂森感慨万分。想要过上城里人的生活,成为像王茂森这样群众的心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区党工委、管委会于2019年启动了木里江安置房、官山头安置房、马甫安置房和东垦(宜家苑)安置房项目建设,并且在2020年完成了80%以上的项目进度。王茂森便是2019年第一批搬进安置房的群众之一。“征迁的时候,我家是第一个响应的,住进新房,我家也是第一批。”想起搬家时的热闹情景,王茂森脸上洋溢着笑容。

在棚改项目群众的安置上,区党工委、管委会从维护和保障群众利益出发,推出了货币补偿、上楼安置和宅基地安置3种房屋拆迁补偿方式,尽最大能力让利于民,让开发区群众最大程度享受发展成果。同时,在安置房建设中,该区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安置点土方、道路、文明施工管理等,对安置房建设进行全程监管。截至2020年底,八叶水库安置点目前已建成43栋房屋,正在建设35栋房屋;梨塘安置点已经建成156栋房屋,在建59栋房屋。王茂森居住的幸福家园等一批安置房共有3820套约25万平方米,房源充足、地段优越,为广大搬迁群众“住有所居”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个个民生工程,都打上了区党工委、管委会执政为民理念的深刻烙印。“能否高质量完成民生实事建设任务,事关全区发展大局,事关民生改善,事关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形象和公信力,容不得我们有丝毫的消极和懈怠。”区重点项目办相关负责人的话语掷地有声。

站在“十四五”新的起点上,井冈山经开区正奋力把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等转化为发展优势、项目优势,用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生根,凝聚成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周靖康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