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忠厚纯良耐苦寒——井冈山市厦坪镇菖蒲古村村民尹厚根脱贫小记
2021-01-13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0

尹厚根在厦坪镇菖蒲古村

尹厚根,井冈山市厦坪镇菖蒲村山田垅小组红卡户,生于1968年。说起他,可谓是井冈山市的名人——以前,因为身体残疾、家里贫穷出名;如今,由于身残志坚、自主脱贫出名。

他的人生,可谓凄苦。自小身患小儿麻痹症,孤身一人,终生未婚。由于残疾,自小没少遭白眼和歧视。以前父母健在,兄弟齐全,一家人其乐融融,生活虽然苦涩,却也充满希望。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弟弟因病去世,弟媳改嫁,两个侄女留在尹家,当时小侄女年仅四五岁;祸不单行,2008年,哥哥又出车祸离世。他没有怨天尤人,毅然以残疾之躯挑起抚养弟弟两个年幼女儿的重担。

他的毅力,可谓坚强。人生的残酷没有征服他,命运的不公没有打倒他。为了生存,他卖过冰棍,一卖就是几年;养过鸭子,上万只鸭子劳心费神;种过小菜,起早摸黑挑到农贸市场去卖;做过家电维修,为此上过渝州电子技术学校,带过两个徒弟;搞过摄影,在井冈山市高速公路收费站旁的红旗雕塑广场摆过照相摊,人前人后招揽吆喝;还曾拄着拐杖在菜市场门口做批发零售土特产生意……人生的甜头没有尝到多少,却饱受生活的苦累艰辛。尽管如此,他却始终不屈服。做生意时,时常有人看不起他,他总是耐着性子与人交往、洽谈,坚守自己的本心,并提醒自己一定要做得比别人更好。回首往事,他说:“这一生最难受的,不是自己有残疾,也不是别人的歧视和嫌弃的目光,而是大侄女初中毕业时选择读中专。”尹厚根侄女中考考了648分,考虑家庭经济困难,没有选择读高中,填报了吉安农校水利专业定向中专。“那孩子特别会读书,特别懂事,可是我没钱供她读高中,读了高中,她一定可以考个好大学,是我无能啊!”提及此事,他几度哽咽,难以自抑。

2016年,尹厚根利用国家扶贫贷款政策,从银行贷款5万元,与一个朋友合伙做红军服出租业务,投资20多万元,订做了2000套红军服。这个行业竞争激烈,必须做得比别人更好,才能承揽更多业务,因此他始终坚持良好的服务态度,衣服洗得特别干净。优质的服务、良好的态度,打开了他的业务市场,当年纯收入就达五六万元,一举脱贫。

有一年国庆节,在红旗雕塑广场和侄女卖冰棒、文化衫时,捡到游客钱包,包里有5000多元现金和大量卡、证。他硬是在原地等了很久,直到钱包物归原主才回家。

身体残疾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残疾,尹厚根的精神世界是充实丰盈的。2020年因受疫情影响,旅游市场不景气,他的红军服出租业务一落千丈,他却向村干部提出,把低保户的名额让给比他更需要的人。

采访时,他家简陋的饭桌上有两张写满字的信纸,那是他应井冈山市残联邀请,准备去红培班讲课用的,其中有句话令人印象深刻:我从不相信什么懒洋洋的自由,我向往的自由是通过努力和勤奋创造的更广阔的天地,那样的自由才是珍贵的、有价值的。

这是他最好的写照!

“哪里有什么穷人,就是懒,只要肯做,都能挣到钱。我一个残疾人都可以找到饭吃,更别说健全人了。”尹厚根话语朴实,却闪烁着睿智的光芒。

邝慧、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娇 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