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奉献大爱 善行吉安] “站好最后一班岗”——记原吉州区卫生局局长伍人龙
2021-01-12 09: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月11日,于去年12月退休的原吉州区卫生局局长伍人龙在家打理事务。回想起去年主动请战抗疫一线时的场景,他说:“我当时就想站好最后一班岗,让自己的事业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时针拨回到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

“朱书记新年好!我是伍人龙……我以共产党员的名义请求参战,请组织上按卫生系统普通党员身份把我安排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去年春节期间,全国各地都吹响了疫情防控的战斗号角,在取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后,已退居二线5年的伍人龙,向区领导发了这样一条特殊的请战短信。

伍人龙是一名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曾在卫健系统多个岗位任职,积累了丰富的卫生防疫工作经验。很快,市第一人民医院里,便出现了伍人龙细心指导医护人员接诊的忙碌身影。面对严峻的形势,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伍人龙沉着冷静。他主动找到医院领导商量,建议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党建+疫情防控”活动,挑选精兵强将成立党员突击队。

去年2月6日,吉州区北门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接到电话,辖区环湖湾小区有一户丹麦籍监测户需要做医疗观察。正在医院值班的伍人龙主动申请,与北门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一同冒着暴雨赶到小区,为这一家5口测量体温,确认他们体温正常、无呼吸道症状和其他不适症状,并仔细向他们讲解卫生防疫基本常识。

“知道他来这里和大家一起抗击疫情,我们感到非常激动,他丰富的工作经验不仅可以指导我们业务上的操作,更为大家战胜此次疫情增添了信心。”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金诗荣告诉记者,看到即将退休的老局长、老党员依旧奋斗在一线,大家都信心倍增。

不时开展巡查、认真指导接诊,获批进入防疫一线的伍人龙很快进入“角色”。“疫情防控需要大量的人员,作为党员和干部,我们应该勇于担当,冲到一线去,为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医务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退居二线的领导干部,又属易感染的高危年龄段,伍人龙的家人难道不反对他的主动请战吗?采访中,伍人龙表示,家人在得知他的想法和决定后都非常支持,但叮嘱他做好个人防护。而这次得到组织批准后,他和其他一线医务工作者一道,合力织牢疫情“联防联控网”,确保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

从主动申请参战以来,伍人龙没休息过一天。除每天坚持在医院值守外,他还积极响应区委号召,以在职党员的身份主动到居住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值守,对小区出入人员进行健康检查。

“只要是共产党员,在党旗下举起右手的那一刻,就意味着要对党忠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是每一名共产党员永远不变的初心和使命!”伍人龙激动地说。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伍人龙用赤诚之心,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捍卫人民生命健康的初心和使命。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范小勇、实习生 魏斯杰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