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青原新圩:开启基层民主协商“微治理”
2021-01-11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社区是社会最小的毛细血管,要治理好社区,不能大刀阔斧,而应开启“微治理”。

新圩镇是青原区“和爱邻里·幸福家园”的首创地,也是杨慧芝同志践行“群众工作法”的主战场。多年“和爱邻里”工作经验得出,唯有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才能更好地建设美好家园。该镇在新圩社区及璋塘村先行试点,以民主协商“微治理”为突破点,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探索出一种群众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站群众位置,群众可“议事”。该镇通过支部举荐、群众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推选了第一批共8名杨慧芝式的“暖心人”,由镇党委统一颁发了聘书,并组织“暖心人”培训。同时,将“暖心人”与“和爱邻里”的邻里议事会结合起来,群众身边的大事小事都由“暖心人”提出,邻里议事会协商、讨论、解决,让群众选出的、代表群众的“暖心人”为群众说话、议事。

说群众语言,群众会“说事”。为提升“暖心人”的影响力,由村(社区)牵头,组织“暖心人”与群众召开“吐槽大会”,让群众将烦心事说出来。没有镇村干部在场,“暖心人”用方言聊天,群众用土话“说事”,群众放下戒心,平时不敢说的、不想说的自然而然就说出来了。“暖心人”收集到了“槽点”,在平时慢慢解决。一点一滴间,“暖心人”逐渐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真正与群众说得上话、交得上心、办得成事。

解群众难事,群众好“办事”。能不能为群众办好事,考验的是“暖心人”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该镇通过重建网格员队伍、组建微信群、更新公众号等方式拓展发现问题和群众反映诉求的渠道。网格员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诉求,及时上报村(社区),由村(社区)分给对应的“暖心人”进行协调解决,并将结果第一时间反馈给当事群众,为群众精准化解矛盾、排忧解难。

带群众互助,群众敢“干事”。基层社会治理,关键在于激发群众主动性和参与感。针对民生、民安、民风工作中的痛点和难点,镇村两级积极发动群众,组建矛盾纠纷调解、白衣天使义诊、社会治安巡逻、环境卫生义工、助老扶幼帮扶、脱贫解困扶助、多彩生活文艺、创业就业互帮8支志愿者服务队,推进多元共治、多方联动,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让群众自主,群众能“成事”。不论是“暖心人”还是志愿者,不管是邻里议事会还是志愿服务队,杨慧芝群众工作法的主体始终是群众。该镇一方面健全和完善群众监督与民主评议的机制,年底“暖心人”由群众打分,政府奖励,做到“服务好不好,大家说了算”;另一方面充分突出群众主体地位,把群众的问题交给群众自己解决,变“替民作主”为“让民作主”。

该镇通过成立邻里议事会,以邻里学、邻里帮、邻里和、邻里乐4种志愿者模式开展系列活动,探索出了一条以党建为引领、以综治网格化治理为基础、以邻里互助为特点的基层民主协商“微治理”新模式,真正做到了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自我提升。

(青原区市域办供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