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运用“杨慧芝群众工作法”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青原富滩棠溪: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
2021-01-10 10: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

富滩镇棠溪村积极践行“杨慧芝群众工作法”,站群众位置、说群众语言、解群众难事、带群众互助、让群众做主,成功化解了观前石料厂矛盾纠纷,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的双赢。

观前石料厂,又名富滩公路石料厂,位于棠溪村观前自然村。2018年下半年,村民以农田污染损害、村庄环境污染和受震房屋隐患等为由,集体堵路,迫使石料厂停工停产。部分村民情绪激动,行为过激,最后发展成群体性事件。

事件发生后,市区两级政法委、司法、公安等部门介入,说群众“心里话”,安抚群众情绪,缓和紧张气氛,确保事态不进一步恶化。在区领导带领下,镇党委提高认识,成立调解委员会,村委成立工作小组,深入调查双方矛盾焦点,倾听群众心声。

在棠溪村,村“两委”成员将事件爆发的主要关键人作为重点化解工作对象。一开始,群众不理解,指着鼻子骂他们为“叛徒干部”,他们忍着委屈,运用“杨慧芝群众工作法”中“四心”“五步”“六法”调解法,了解群众诉求,传达党委政府的政策,疏导群众情绪。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粉尘污染,在镇村干部的协调下,石料厂采取多种措施减少环境污染,缓解石料厂与村民的紧张关系,购置了2台雾炮机、2台洒水车,修建了从青东公路到厂区900米的沥青路,为解除观前村民的后顾之忧,协商由石料厂出资对观前水库清淤治污。同时,镇村干部牵线承包商与群众协商,流转观前村农田,搞特色农业综合开发。

在各方努力下,观前村民代表、石料厂代表心平气和地坐在一起,在镇干部和公安机关的协调下,共同研究解决方案。通过宣传有关法律,教育各方当事人依法办事,双方代表最终达成了协议并签字。

(青原区市域办供稿)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