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十四五·开新局] 核心技术求突破 人才资源扬优势 吉安市努力在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上实现进位赶超
2021-01-10 10: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开栏语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与全国全省同步迈入新发展阶段、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期。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全面分析内外形势新变化,立足吉安实际,就制定我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建议。

为深入做好我市“十四五”规划宣传报道,凝聚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强大合力,从今日起,本报特开辟“十四五·开新局”专栏,敬请关注。

吉安新闻网讯   “我们中心实验室在去年年底,已经通过了国家实验室CANS认可。”1月8日,记者走进吉安市木林森实业有限公司,其项目经理肖武军介绍。他还告诉记者,该中心实验室已自主立项研发新工艺36项,获得30项专利。这是我市企业自主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为优化资源配置,我市大力实施“庐陵英才”计划、T类(特需)人才政策和“双百计划”……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都在为吉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科技支撑。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在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上勇争先?关键还是要靠科技与人才,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当前,吉安市“十四五”规划建议已出台,其中提出要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构建创新人才优势,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努力在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上实现进位赶超。

“到2025年,我们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0家以上,总数突破1000家。”市科技局发展与计划科科长廖国俊对记者说。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强。廖国俊还告诉记者,科技创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建设创新型吉安,打造“赣中创新高地”,核心任务是加快推动科技创新。那么,“十四五”期间我市如何建设创新型吉安?我市将从以下“四个坚持”入手:坚持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开放合作为根本动力;坚持以系统部署与重点突破有机结合为重点;坚持以科技驱动产业和科技为民为基本理念;坚持以科技能力和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根本目标。从而实现科技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夯实,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凸显,科技创新环境更加优良。

兴国之道,人才为先。吉安建设创新型城市,离不开人才支撑。如何在“十四五”期间构筑创新人才优势?我市将从加强关键行业、关键领域特需人才引进与培养,持续推动柔性引才,培育壮大优秀青年人才队伍,壮大工程师队伍,实施新时代工匠培育工程等方面入手,在全市范围内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我市将持续激发人才活力,加强人才平台规范化管理,健全考核制度,突出精准、绩效,形成一套科学成果转化的有效机制,推动平台加快项目研发、成果转化,还将积极对接国家和省级重大人才工程,持续实施市“双百计划”,大规模引进和培养一批产业领军人才、创新高端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

不断强化与重点区域的科技交流,搭建高水平创新平台。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在“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我市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长江经济带沿线,设立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平台,深化与国家级大院大所合作,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智能农机研究院、绿色食品研究院、金鸡湖创新小镇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围绕“1+4”主导产业有若干家“中字头”科研机构分支落户吉安。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曾诗敏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