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奉献大爱 善行吉安】战“疫”到生命最后时刻——追忆遂川县营盘圩乡营盘村主任黄信忠
2021-01-09 09: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老娘中风在家,女儿还在读6年级,叔父60多岁需要我们照看。我又没有工作,你倒了,咱们这个家就完了!”

“等我3月5日值完班就去医院看病,现在天气变冷了,叫其他人帮我代班也不好。”

这是遂川县营盘圩乡营盘村支部委员、村主任黄信忠倒在抗疫一线前和妻子的一段对话。然而,让人悲痛的是,黄信忠就在2020年3月5日凌晨4时突然发病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5岁,将敬业奉献战斗到生命最后时刻的感人身影深深刻在了大家的心中。

抗疫一线“唠叨”的守门人

“阿军古(方言),办寿宴本来是好事,但现在是特殊情况,亲戚朋友这么多人聚在一起,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要是有人传染了病毒,那不是将好事办成坏事了,你要三思啊!”“尽孝不一定非得办宴席,在眼下这个节骨眼上大摆宴席,于人于己都危险,你要听劝啊”……

去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营盘村的平静生活。村民曾宪军原本准备在去年正月初八给母亲办寿宴,请了26桌亲朋好友。菜品都准备好了,就等客人来。

一边是本地的民风民俗,一边是关系到全村百姓安危的疫情防控,黄信忠不敢松懈,从去年正月初二开始接连6天上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行劝导,终于让曾宪军松口表示暂不办寿宴。

不聚会、不聚餐、不聚集……平时话不多的黄信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变成了“话痨”,不厌其烦、苦口婆心地上门劝村民居家防疫,成了群众口中的“管事婆”。为了确保全村人的安全,他还发动在家党员、村民,组建了一支15人的护村巡逻队,累计劝退10场宴席,劝散人员集聚50余次。

抗疫一线坚韧的逆行者

营盘村靠近江西和湖南两省交界,人流、车流量大,疫情防控压力也大。黄信忠除了每天要询问村民,特别是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还要克服当地高寒山区的恶劣天气到卡口值守,一值就是12个小时,家中的事根本顾不上。

对此,黄信忠的妻子张奕梅早已习惯。这些年来,黄信忠没少因为村务早出晚归。认识他的人都知道,这位有着20多年党龄的村主任,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哪怕在去年2月初,因母亲中风不得不请假陪母亲就医的他,仍旧没有放下工作,在医院一边照顾母亲,一边电话办公。

看着儿子着急村里的事,曾担任过村干部、有着49年党龄的老母亲,在病情稍稳定后就催促儿子办出院手续。

“我们问他,你母亲的病还没完全康复,怎么就回来了?他说,接回家里方便照顾,还可以给村里做点事。”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与他搭档多年的村支书黄志宏强忍心中悲痛,湿润了眼眶。

在坚持值守一段时间后,黄信忠感到身体不适,心慌、心悸、冒汗。虽然早在2018年5月,黄信忠就出现了类似症状,但因为不经常发作,就没有放在心上,可这次明显比之前加重了。挂村乡干部了解后,要求黄信忠尽快去医院诊疗,可他总是说“现在工作紧张,离开不放心”。

妻子了解他的牛脾气,把家里情况一一说给他听,希望能说服他,但黄信忠还是选择了等一等。

可是,他终究没有兑现承诺,在去年3月5日凌晨,因心肌梗塞离世。

去年4月1日,黄信忠被遂川县委追授“全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孔璐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