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永丰:新技术助推蔬菜产业升级发展
2021-01-09 10: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虽是寒冬季节,但走进吉安市佐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蔬菜(辣椒)高标准示范园大棚却像春季,大棚里的蔬菜郁郁葱葱,一幅生机盎然的景象。园区采用“双层大棚+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防控”新技术,大大提升了蔬菜生产水平,促进了蔬菜产业转型升级。企业负责人杜昌明介绍,他们自主创新设计的双层单体大棚,既解决春提早秋延后的保温问题,又解决南方雨水多排湿难的问题,而且实用又实惠,可复制可推广,受到永丰县菜农普遍认可,纷纷表示要把单层棚改为双层棚。

近年来,永丰县把蔬菜产业作为全县农业首位度产业。该县按照“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绿色化”发展思路,突出导向性、创新性、带动性,着力降低劳务成本,降低自然灾害、市场和技术三大风险,破解蔬菜产业发展弱项和短板,以技术创新为着力点,助推蔬菜产业升级发展。该县先后与省农科院、江西农大等科研院所合作,加入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南昌试验站、江西省薯类技术体系、江西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与省内外蔬菜方面的专家广泛交流,开展蔬菜重大技术协同推广,取得了较好成效。

永丰淮山是该县一大传统特色产品,虽然品质好、效益高,但生产规模始终没有拓展,还有萎缩的迹象,最大的一点是种植难度大、生产劳动强度大。为解决蔬菜生产费工费时难题,该县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淮山浅生槽栽培等轻简化栽培技术。该县八江乡春秀家庭农场淮山种植基地,浅生槽栽培新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传统栽培费时费力、效率较低的问题。春秀家庭农场主刘早发说:“淮山传统栽培要挖很深很深的洞,而且越往下面肥力越不多、不均匀,所以淮山越到下面长得越小。而浅生槽栽培,让淮生保持在土层5公分以内生长,这种栽培方式种植淮山不仅易管理、产量高,而且采收时省时省力。”记者了解到,在江西省薯类产业技术体系的指导下,该县2019年开始引进淮山浅生槽栽培并取得成功,浅生槽栽培不仅大大减轻劳动用工、减轻采收劳动强度,节约种苗60%、节约肥料50%、节约农药30%,而且提高单株重,提高薯块商品性,提高产量,同时又可以突破淮山生产地域限制,从山上种到大山下,一举多得,增产又增效。目前,该县已将淮山浅生槽栽培技术从单一基地向全县多个乡镇推广。

为提高蔬菜品质,该县还积极开展“双减(减化肥减农药)”行动,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防控等技术,有机肥使用比例和用量越来越高,蔬菜品质得到明显提升,成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通过协同推广,现在水肥一体化、双层大棚、早春空心菜———秋延辣椒高效轮作、淮山浅生槽栽培、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防控等新技术逐步得到菜农认可,并在全县推广,永丰蔬菜生产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涂年生、刘娇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