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万里气节润古今
2021-01-08 09: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江万里雕塑

     

江万里授课图  

李梦星文/图

白鹭洲书院风月楼与云章阁之间,有座按清代格局复建的逢源堂。堂中端坐的雕像,是书院的创建者江万里(1198年-1275年),上方的匾额为“古心德润”。因为他的号是古心,高德亮节滋润着后人。

公元1241年,任吉州知军的江万里创建了书院。为什么要创办书院?因为他了解到吉州有佛庙100余所,道观65所,香火都很旺,严重冲击了正统儒学教化,就决心创办书院以弘扬儒家学说。于是,建设院舍,设立田产,收集图书,选拔人才,延请名师,从各县选拔年轻俊才就读。最初没有合适的山长人选,他就亲自给学生上课,后来延请名儒刘甫南执教。为设立院规,将朱熹的《白鹿洞书院揭示》张贴于书院,指导办学。又设“六君子祠”,祭祀理学大师朱熹、周敦颐、“二程”等。此后,立祠坊纪念先贤成为不绝的传统。

从创办书院之初,江万里就明确了办学思想和宗旨,把气节修养当作书院品德教育的核心,即申明儒家义理,砥砺士子名节。具体而言就是立志、养气、修身六字,成为书院的鲜明特色,像一根红线,穿过历史的风云,连接古今,历久弥新。数百年间白鹭洲书院都坚持和发展这种办学思想,以此来教化和塑造学生,以培育志高气正的学子为己任。明万历时知府汪可受和清康熙年间知府罗京制定的馆规例中,都强调:“不独以文章取科第而已,愿以行己有耻为士人第一义。”清乾隆年间知府王铭琮在学规中言:“志以气节为重,气以志帅。”同时期的山长孔兴浙要求“立品为学人第一义。”

首任山长欧阳守道更是典型。文天祥祭悼这位最尊敬的师长时说是“横经论道,一世宗师”,“先生之风,可使懦夫立也”。“后生从政,未知向风,惟先生终教之耳。”欧阳守道要求学子修养浩然之气,说养气必先立志,不是富贵之志,而是圣贤之志,不能因为遇到困厄而改变。他把磨砺气节比作训练婴儿站立,需经无数次跌倒又站起来,气力足了就不会再跌倒,人的气节也应这样养成。这“气”就是志气、骨气和豪气,“节”就是道德操守。

他还强调道德重于科举,节义胜过文章,育人必须德为先,品为重。这种教育思想,一直贯穿书院办学的始终,抚育了一批批匡时济世、大义凛然的庐陵俊杰。文天祥是杰出的代表,还有邓光荐投身抗元战斗,宋军崖山战败,投海两次都被捞起,拒绝劝降,被押北上。他第一个为文天祥立传,颂扬其爱国精神和民族气节。刘辰翁在宋代灭亡后坚守民族气节,决不任元朝官职,隐居家乡写作大量思念故国的词作,为我国文学宝库贡献了精品。

江万里离开吉州后,“先生闲居,其意念在国家,其精神在庐陵”。他入朝拜相后,与奸臣贾似道不合,辞相位,“常叹,平生士气之乐,惟鹭洲一事”。(刘辰翁《须溪集》)可见,创立此书院,倾注了他的心血,并为之感到欣慰。江万里离开后仍然时时牵挂着庐陵,只要见到庐陵人,就要打听:“庐陵曾得士否?”白鹭洲书院更使他不能忘怀,因为那是他的事业和精神之所在。白鹭洲书院的每一点成绩、每一个进步,都会使他感到欣慰。为纪念这位开创者,元代初年在白鹭洲建古心祠祭祀,以后屡毁屡建。

江万里对庐陵先贤思想和人格形成产生的影响,最典型的是文天祥。他没能赶上做江万里的学生,但老师欧阳守道是其门人,称得上是再传弟子,所以一直以“太老师”相称。咸淳五年(1269年),江万里任左丞相兼枢密使,不愿与奸相贾似道为伍,出任湖南安抚大使兼知潭州。文天祥时任湖南提刑,去拜会“太老师”。师生说起国家危难感慨不已,江万里语重心长地说:“吾老矣,观天时人事,必当有变。吾阅人多矣,世道之责,其在君乎!君其勉之。”(《宋史·文天祥传》)把救国救民的希望寄托在文天祥身上。在以后的抗元斗争中,文天祥始终牢记“太老师”的教诲与期望,担当起挽救国家的重任,并为之奋斗不止。

1275年3月,元兵陷饶州,江万里率家人和部属数十人跳入止水之中,为国殉难,其壮举感天动地。8年后的1283年1月9日,被元朝囚禁三年的文天祥,胸怀浩然之气慷慨走向燕京柴市刑场,像“太老师”那样从容就义。

清末在白鹭洲书院旧址改办新式学校后,名称屡换,但与江万里的办学宗旨一脉相承。白鹭洲中学的校训为“崇尚气节,建功立业”,感召一代代学子昂然向上。革命先驱曾延生、新中国成立后的江西省委书记陈正人、辽宁省委书记黄欧东、吉林省委书记赵林、黑龙江军区司令员张开荆等革命家,中科院院士王梓坤、研制返回地面卫星的徐有容、中医学家杨扶国、军事科学院博导少将梁必骎、上海天文台台长万籁等科学家,他们都沐浴着江万里精神的光辉,是坚守气节又建立功勋的典范。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