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红土地上“火焰蓝” 党建先锋谱新篇——永新县消防救援大队当好党和人民“守夜人”纪实
2021-01-06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烈火雄心,枕戈待旦,守卫家园。

永新,这个位处罗霄山脉中部、毗邻湘东,古称楚尾吴头的赣西小县;这个素有历史红、生态美、人文浓的全国著名将军大县、全国书法之乡、中国绿色名县;这个原湘赣省委所在地,“三湾改编”“龙源口大捷”发生地……特殊的地理区位赋予了这片红土地特殊的历史使命。

在这片红土地上,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对党忠诚、牢记使命、敬业奉献,他们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他们就是永新县消防救援大队。

党的十九大以来,永新县消防救援大队以党建促队建,全面深化“三争一创”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争建红旗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创建人民满意国家消防救援队伍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谱写了新时代“火焰蓝”的璀璨华章。

党建引领筑“堡垒”

从1971年组建到现在的50年间,永新县消防救援大队始终坚持传承“三湾改编”精神,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以支部建设筑牢消防事业根基。

近年来,永新县消防救援大队通过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核心作用,抓实制度执行,形成了“旗帜鲜明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在党委班子成员的“头雁”带领下,全体指战员以崭新的姿态、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开展各项工作,确保了火灾形势和队伍内部的“双稳定”、重点任务和队伍建设的“双推进”。

针对党员普遍反映的“三会一课”缺乏创意,吸引力不够的问题,该大队党委在学习教育中,创新党课教育新模式,通过“党建+战斗力”活动,推动党建与中心主业深度融合,队伍战斗力不断提升;采取委员带党员、党员带团员、小组抱团练的方式,实现九大体能项目支委成员100%满分,全体党员100%优秀,全站队员100%良好,在全市岗位练兵竞赛活动中始终名列前茅。开展“设岗创星”活动,在驾驶员、战斗员、安全员、接警调度员和火场文书等岗位进行岗位能力星级评定,每月开展一次考核评比,促进岗位能力提升,先后荣获全省青年岗位能手、全市五四青年奖章集体和弘扬井冈山精神先进青年集体等荣誉。成立灭火救援、抢险救灾和防汛抗洪三支“突击队”,在去年“6·8”永新高桥楼镇杉溪村山洪救援、“7·9”永新县黄冈村山洪救援、“10·1”恒通仓库火灾和“12.17”埠前镇居民楼火灾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队伍顽强拼搏的战斗作风得到充分展现,事迹也得到央视、新华网等中央媒体广泛报道。

“我们的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走形式,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牛鼻子’,通过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强化示范引领、注重人文关怀等举措,形成大队党委统领、中队支部开花、优秀党员表率的良好局面,在改革转制后,进一步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实现了主题教育成果向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高质效转化。”永新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郭广武说,表现在学习态度上,全体指战员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真正做到吸引人、感动人、教育人,让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越烧越旺。

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永新县消防救援大队全体指战员焕发出用我必胜的精神状态和争创意识,参训激情倍增、个人技能大涨,岗位练兵比武实现强势“逆袭”,参加全省大练兵比武取得突出成绩,获得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和“全省青年文明号”“全省拥政爱民先进单位”等12项省部级以上荣誉。

9

消防指战员紧急救助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资料图)

苦练精兵树"标杆”

队伍改革转隶后,永新县消防救援大队坚持改制不改本色,换装不换初心,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为指导,以“争创优秀基层单位、争当优秀基层指战员”为目标,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保稳定,各项工作稳中有进,队伍建设提质强能。

“一年练成绩、二年见成效、三年砺尖兵。”在“三争一创”主题实践活动的指引下,该大队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的总体目标,强化练兵备战思想,提升综合应急救援实战能力,全体指战员自觉对标先进、苦练硬功,争当消防救援尖兵。

特别是在去年永新洪涝灾害中,全体指战员连续奋战三天三夜,出警21次,先后转战永新县禾川、石桥、高桥楼、怀忠、烟阁、澧田、沙市、芦溪、龙门、在中以及吉安县天河等11个乡镇,累计出动消防车56辆次、冲锋舟艇32艘次、消防指战员356人次,抢救被困群众203人,疏散被困群众862人。尤其是在“6·8”高桥楼镇杉溪村抗洪抢险战斗中,面对被困村庄电力通讯中断、进村道路桥梁完全被毁、300余名村民被困的危急形势,消防救援大队抗洪抢险突击队克服山体滑坡、泥石流、山高林密等诸多不利因素,徒步翻越3座大山,历经4个小时跋涉成功到达灾区核心地域,成为第一支抵达被困村庄的救援力量,为后续救援工作的成功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抗洪救灾只是该大队指战员“加钢淬火”的一个缩影,该大队还有着一批同样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硬核”悍将、“拳头”尖兵和服务先锋:湘赣大道消防救援站党支部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激发广大党员指战员争先创优的扛旗意识;组织全体指战员与合同制消防员开展“重走红军路、重温革命志”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利用红色事迹激励全体指战员,增强自豪感,培养献身消防的理想信念;组织队员在贺页朵誓词广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加强指战员爱国主义教育,激励指战员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工作热情。

“大队通过争当先锋、评选标兵、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看齐等系列活动,以先进典型为标杆,找差距、明方向、添动力、鼓干劲,在钻研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对标看齐中牢记初心使命,影响和带动了指战员综合素质的整体提升,以工作实绩体现和巩固了主题实践活动成果。”郭广武说。

铁血柔情“蓝朋友”

从1971年建队至今,50年的忠于职守,半个世纪的竭诚奉献。是什么支撑着永新县消防救援大队义无反顾、负重前行?全体指战员用行动给出了一个铿锵有力的答案:为人民而战!

永新县有实体企业100余家,该大队主动融入、靠前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专门成立了“执法服务小组”,针对日常监督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单位,开展“定制版”服务,主动走进企业,上门提供技术指导,让企业以最便捷的方式、花最少的钱整改合格,特别是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加大企业复工复产帮扶指导力度,截至目前,“执法服务小组”已为50余家企业整改隐患提供了帮助和支持。“消防大队检查时指出了我们一个厂房的安全隐患,本以为要花几十万元做个‘大手术’,后来他们上门指导、帮助制定整改方案,最后只花了很少的钱进行了防火分隔,就整改达标了。”当地某企业有关负责人说。

有勇闯火场的坚毅,也有呵护民生的柔情。该大队全体指战员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父母,组建了“蓝朋友”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公益消防宣传、捐资助学、扶危济困等形式开展系列公益活动,连续12年帮扶困难老党员、孤寡老人,制定并落实“一帮一”结对帮扶计划,真正将服务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该大队在门口设立了“三争一创”便民服务站,配备了电动车充电器、便民药箱、饮用水、雨伞等便民设施,为过往群众提供应急、便民服务,并将便民服务车开进街道、社区开展流动性便民服务;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积极配合永新县委、县政府开展创建工作,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立扶贫工作组,深入贫困家庭开展脱贫解困活动,进一步推进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各项政策精准落实。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永新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委将牢记训词精神,继续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用“辛苦指数”换取党委政府的“满意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为永新县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新城”贡献消防力量!

10

消防指战员重温入党誓词。(资料图)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 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