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遂川:夫妻双双把山巡
2021-01-06 09: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每天巡山护林,承包了7亩抛荒的耕地种植水稻,还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将自家的山场租给了茶商,每年固定收入近4万余元,2020年,遂川县衙前镇双镜村村民彭南斗一家子的生活彻底变了。

58岁的彭南斗虽然没读过多少书,却有着一股钻研的劲。2016年,已有生猪养殖经验的他,将养殖规模扩大到上百头,申请了产业奖补。随着盈利增多,彭南斗于当年实现脱贫。

2018年,双镜村被列为生态禁养区。“养猪场虽然挣钱多,却污染环境,我们村属于五斗江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区,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彭南斗思虑再三,最终下定决心拆除养猪场。养猪场拆除后,村里帮忙联系买家,将现有的猪全部卖掉,并补助了彭南斗部分基建损失。

“你腰伤还未痊愈,也不懂别的技术,不养猪能干什么?”妻子张柳英叮嘱丈夫吃药之余不禁埋怨。原来,彭南斗早年干活的时候因为事故导致腰椎骨损伤,干不了重体力活。

此时,经过该县林业部门研究,决定聘用彭南斗为村里的生态护林员,每年有1万元的工资。

从养殖户到护林员,彭南斗很快适应了新角色。每天天刚亮,他就出门开始了一天的巡护。“刚出门的路可以骑车,到了山涧就基本靠步行了。”巡护区域走一次下来要花大半天时间,面积达2000多亩,每个月按要求要巡满23天。

朋友发来邀请,让彭南斗到吉安做电焊工作,工资比护林员高多了。可是,熟悉了山林的一草一木,就像看着长大的孩子,彭南斗心中难以割舍。

山场的巡护路线,两口子一块儿走了不知道多少遍。为了让丈夫放下心去务工,也为了让日子越过越好,张柳英接过了彭南斗作为护林员的职责。而彭南斗只要回家休息,就和以前一样,总是夫妻双双把山巡。

2020年以来,该县林业局为生态护林员安装了智慧巡护系统APP。护林员可将问题记录、拍照取证同步上传至智慧巡护系统,林业监管员也可以随时定位和查看护林员的巡山轨迹,形成了立体、协同、高效的林业监管网络,更好地维护生态环境。一次,林业工作站的监管员在智慧巡护系统管理后台监测到张柳英上报事件,专业技术人员立即对传来的图片进行鉴别,认定是一棵凋零的沙树,而不是松材线虫疫木,“疫木疑云”轻松化解。

看着反馈结果,夫妻俩终于松了一口气。“有了这个智慧巡护系统,护林省事多了。”寒冷冬日,山风凛冽。苍翠的山林中,两个头戴草帽、身穿迷彩服的身影穿梭其中,沿着山间小道,深一脚浅一脚地向绿海更深处走去。

文/ 王赟生、李书哲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