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美丽河下换新颜
2021-01-06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茶园小道铺满鹅卵石,庭院围起了篱笆,旱厕变身卫生厕,村道两旁装上了崭新路灯,家门口摆放了垃圾分类箱……这阵子,遂川县戴家埔乡双桥岭村河下美丽乡村示范点的变化之大,让村民们无不感叹。

曾经的河下,出行极为不便,河对面10余个村小组出行仅靠一座老桥;沿河的房屋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设,萧条破败;没有河堤、也没有通组入户路。然而,河下一度辉煌过,曾经是附近几个村的文化政治活动中心,也是湘赣边界重要的茶叶交易集散地。此外,红四军第二十八团参谋长王展程烈士的关押和牺牲地就在河下。他与妻子段子英为了革命信仰不畏牺牲、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经久传颂。

基础条件差与丰富的红、绿资源禀赋形成了鲜明对比,如何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河下美丽乡村示范点,成了横亘在乡党委、政府面前的难题。

要破局,基础设施先行。河下先后完成了长49.8米、宽6.5米的船形便民桥建设、250米河堤建设、350米的护栏建设和1.1公里通组路建设,21栋房屋被粉刷修葺、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建起了村级卫生室,河下至清秀的15公里公路竣工。至此,“一江两岸”的格局初步形成。

美丽乡村,富在产业。基于良好的茶产业基础,又争取到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等社会组织捐赠,该乡兴建了茶青交易市场,让河下恢复为湘赣边界的茶叶交易集散地,打造了百余亩爱心茶园,出产纯正的高山有机茶。

去年以来,河下新建王展程烈士展陈馆,通过求学报国、投身革命、功耀井冈、英勇就义、铮骨遗风五大板块,充分展示其生平革命斗争事迹和爱人段子英为了革命信仰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展馆与附近的王展程烈士关押点和殉难处、红军集体烈士墓串联起来,成为弘扬革命精神、传播红色文化的生动阵地。

文/ 彭丽芸、李书哲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