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加强组织建设 完善乡村自治 健全乡村法治 新干筑牢乡村振兴“主心骨”
2021-01-06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新干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组织振兴是根本和保障。近年来,新干县以党的领导为核心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强农村组织堡垒,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提供更有力的保证。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该县坚持“五位一体”帮扶办法,采取“一村一策”,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深入实施农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推行村级党组织书记星级管理,推动村级党组织队伍晋位争先、整体提升,加强和规范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全面向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派出第一书记;坚持“党管农村”,通过从机关干部中“派”、从本地能人中“聘”、从外出务工经商党员中“引”、从大学生村官中“选”、从异地优秀村干部中“调”等方式选配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强化村级组织服务功能,全面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推行村级事务阳光工程,清理村级各类组织功能定位,实现各类基层组织按需设置、按职履责、有人办事、有章理事,统筹乡镇站所设置,深化农业农村领域“放管服”,打造便捷高效的“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的乡村综合服务平台。

完善乡村自治民主制度。该县建立健全村民自治机制,推动村党组织书记通过选举兼任村委会主任,加强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各类合法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的重要作用,引导农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推行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实现村务监督制度化、规范化,依托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等,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积极探索“乡贤自治”治理模式,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调动农村群众、社会组织自主自治的积极性,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大力推动乡贤等各类人才参与乡村治理,培育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乡贤文化。

健全乡村法治保障体系。该县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任务,深入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进法治广场、长廊、展板等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实现一村一法治文化阵地,组织编写、创作具有乡土文化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作品,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加强乡村法律顾问工作,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促进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加强涉农法律援助工作,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实施“一对一”法律帮扶,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积极为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援助;完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网络,积极发展乡村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加强对人民调解员法律政策、专业知识和调解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的作用。

文/ 童淳强、姚桂花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