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让康养新风吹进百姓心窝——青原璋塘村创新“热敏灸”志愿服务小记
2021-01-05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年来,青原区新圩镇璋塘村聚焦老年人群体利益,创新推出“热敏灸”志愿服务,把老旧场所进行整合改造,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农家书屋、群团组织进行资源融合,先后建立了康养中心、百姓大舞台、老年幸福餐桌、热敏灸体验馆等,使老有所养、老有所得、老有所乐成为亮丽风景线,让“全民健康”的康养新风吹进百姓心窝,不断开创“杨慧芝群众工作法”新格局。

璋塘村60岁以上老年人口多,且子女并非长居久伴在老人身边,老年人的众多问题逐渐凸显。该村盘活一切可用资源,将安全旧宅、老村部、老祠堂等闲置场所进行改建,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将村里老礼堂重新改建作为康养中心、百姓大舞台、义诊室,让村里的老年人在家门口“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去年重阳节,该村家门口养老、互助式养老、农民养老不离村的新闻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朝闻天下》《东方时空》《中国三农报道》等栏目集中报道。将老小学进行改造用于发展“热敏灸”健康产业、建立老年幸福餐桌。将闲置民房改造为村级“杨慧芝群众工作室”邻里服务处,用于收集、解决群众身边琐事、难事,大力宣传推广“杨慧芝群众工作法”。

由镇村党组织牵头,以各村(社区)妇女主任和本村志愿者为主体,在“暖心人”带领下,组建“热敏灸”人人康志愿服务队,邀请市中医院医生到村里授课,主动对接江西热敏灸医院新余分院、吉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到新余进行实践培训,学习热敏灸、按摩、拔罐等常识及操作技能。各村(社区)妇女主任在履行好妇女主任职责的同时,兼职璋塘村灸疗师,轮岗式到村里坐班,对外开展服务,共同助力村级“热敏灸”产业发展、壮大。

璋塘村以“热敏灸”人人康志愿服务为依托,延伸“灸”的产业链,在“种、钓、泡、吃、住”等方面共同发力,带动村里艾草基地、垂钓基地、艾足浴、餐饮药膳、康养民宿同步协同发展。同时,着手在村里组建“热敏灸”农村培训学校,辐射指导本村及周边群众“学艾用艾”,让群众知道艾、了解艾、相信艾,手把手地指导群众熟悉艾灸相关疗法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让全民艾灸成为一种新风尚,打造了“热敏灸”乡村。如今,一幅村民过上美好生活的绚丽画卷正在璋塘村书写。(青原区市域办供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