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青原区值夏镇青龙洲景区助推群众脱贫致富纪实
2021-01-04 09: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旅游开启新生活

——青原区值夏镇青龙洲景区助推群众脱贫致富纪实

康春生、彭生苟、周瑞芳

青龙洲景区位于青原区值夏镇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江上多处青洲、古木参天、风景秀丽,镇政府历届班子都想打造开发,发展乡村旅游,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他们是如何利用景区开发,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吧。

2014年,镇政府投资200余万元,在景区内修建了游步道、码头、围栏、游客中心等设施,但反响效果不佳,没有充分挖掘出旅游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后面陆续有社会投资者来洽谈投资开发,但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景区开发项目始终无法落地。

近年来,值夏镇党委政府始终“站群众位置、说群众语言、解群众难事、带群众互助、让群众作主”,贴进群众、支持群众、惠及群众,不仅打造了旅游产业扶贫共同体,还探索出了一条旅游产业扶贫新路径,助推了旅游产业扶贫大发展,让群众既有归属感更有获得感。

思想上贴进群众,让群众有认同感。青龙洲景区开发,首要问题是解决项目租地问题。深入了解当地村民的意见想法后,镇政府发现,除少数群众对租地开展旅游开发工作持反对外,多数群众均表示支持或不反对态度,而那少部分持反对意见的群众,恰恰在村里相对威望较高,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村里的意见。为此,镇、村两级干部分成工作组,逐一上门与车田村群众结对子,包人分户,宣传当前政策和形势,设身处地分析搞旅游开发带来的经济效益。个别对镇村干部有意见的村民,工作组在了解他家庭情况及人际关系后,动员其亲朋好友等“暖心人”做思想工作,进行感化说服,避免镇村干部直接与之发生不必要的“死结”。通过十几天的“白加黑”工作,在镇、村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终于达成了景区租地协议。

行动上支持群众,让群众有信任感。镇政府引进值夏籍在外创业返乡人员刘文根,发挥其多年开发旅游产业的优势,创办了江西清源旅游有限公司,重点开发建设青龙洲景区,让群众更有信心。同时尽量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为消除村民顾虑,将车田村委会作为租地甲方,镇政府作为租地乙方,一期租地期限为10年,镇政府作为租地和景区开发的参与者和监管者,合同相关事宜均尽可能满足群众的正当合理要求,租地工作较为顺利完成,为景区开发建设起了个好头。

收益上惠及群众,让群众有获得感。尽可能让群众得实惠,自然村每年可获得一定的土地租金,群众可以享受免费在景区游玩和享受相关配套设施服务,旺季可在景区周边摆摊卖土特产等商品、也可吸引游客进行采摘、群众优先安排在景区务工等等,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景区开发带来的实际效益,景区开业两年来,特别是“五一”“十一”旺季期间带来的旅游消费,让群众尝到了旅游经济“甜头”,群众因此也对景区开发的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

从名不见经传的单一小景区变身内容丰富多彩、游客络绎不绝的打卡地,青龙洲自然生态资源与人文休闲景观相得益彰,开发的过程,也即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过程。

——打造了旅游产业扶贫共同体。青龙洲景区成功获评4A级乡村旅游点,示范带动了坪上葡萄采摘园、芳洲桑椹采摘基地、城上千亩油菜基地、塘陂艾叶等产业发展。芳洲村扶贫产业基地与江绿集团旗下大成仓经济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扶贫旅游合作协议,实现了扶贫产品与网络销售平台无缝对接,贫困群众原本只能自产自销的白莲、瓜果等农副产品插上了销往外地的电商翅膀,去年通过平台销售农旅产品金额达5万元。

——探索了旅游产业扶贫新路径。发挥青龙洲景区人流大、消费强、用工多的优势,与景区开展扶贫合作,一方面利用景区平台,新建一批扶贫公益摊位,无偿提供给有需求和能力的贫困户经营创业,增加收入;另一方面与景区达成协议,让景区所有就业岗位,优先满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目前,已有12户贫困户和4家扶贫企业申领了扶贫摊位经营许可证,24名贫困劳动力与景区签订了劳务用工协议。成立旅游产业扶贫专业合作社,与景区开展深度扶贫合作,在景区开辟旅游产业扶贫示范园,开发一批“短、频、快”的旅游项目,并采取政府(或贫困户)与景区各投资50%,所产生的利润五五分成的模式,所有项目由贫困户选代表或轮流来景区参与经营管理,让贫困户在获得劳务工资的同时,还享受同等比例分红。建立了扶贫专项基金,用于全镇范围内重点贫困户、特困贫困户以及“遇困即扶”对象的帮扶等。目前,已筹资40万元,帮扶30余户贫困户。

——助推了旅游产业扶贫大发展。采取“政府+景区+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先后策划开展了“抗疫感恩季”“森林音乐啤酒节”“旅游+扶贫主题月”等系列活动,新增了网红桥、森林狩猎场、步步惊心、丛林野战等12个旅游合作项目,吸引游客近5万人次。在用好用足各方政策和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宣传,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和资本融入到旅游产业扶贫中来,强化资金保障,已成功吸纳1000余万元社会资本参与旅游扶贫开发。同时,通过壮大志愿者队伍、吸引游客体验扶贫项目、开展线上消费扶贫等方式,在全社会营造了扶贫济困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