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走向诗意的栖居——峡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纪实
2021-01-04 09: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特色民居连片林立、平坦村道户户直通、农家小院温馨别致、浓厚乡韵令人陶醉……元旦前夕,记者走访了峡江县数个村庄,眼前所见似一幅幅田园风光画,美景背后是百姓满满的获得感。在砚溪镇樟溪上村,昔日破落的村庄,变身江西省3A级乡村旅游点;罗田镇新江村委泉井村村民孔德风目睹变化,喜滋滋地贴出“致富村中景更新”的春联……

2018年以来,该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县农业农村局会同各部门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基本建成“清净整洁、精细秀美”农村生态家园。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广袤乡村正在随着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华丽蝶变,村民走向诗意栖居。

建设美丽乡村 秀出乡村多彩本色

走进砚溪镇虹桥村委新建村,村内整洁干净,莲花景观塘、卵石围栏、杉木桩路沿都极具特色。“1969年从湖南搬到这里,建了四次房,从茅棚、黄泥筑墙、土坯房到如今的砖混房,真是一年比一年好!”村民李志阳骄傲地说。在该县,年年新景蕴含的幸福,已传递到千家万户。

2018年起,该县启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制定印发了实施意见和年度工作方案。在美丽乡村建设上,该县农业农村局重点从“全覆盖”“保投资”“补短板”“强落实”四个方面推进工作。

美丽变革,规划在前。在布局上,该县突出“三沿两岸一区”,实施“一乡一个精品村”工程,布点提升、布点示范,串点成线,重点抓昌(吉)赣客专沿线、105国道、322国道等美丽示范带,金坪民族乡美丽宜居示范乡镇,新民村、何君村、泉井村等美丽宜居示范村庄。全县共实施新农村建设点1134个,2019年就已实现自然村全覆盖。

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投入是保障。该县去年累计投入资金约1.5亿元,其中,落实新农村建设资金5000万元,确保了每个村点配套资金不少于30万元。

去年,该县在基础设施薄弱村中选择131个村组(贫困村村庄整治61个、新农村建设补短板村点70个)进行基础设施提升,重点完善村庄入户道路、排水沟等基础设施。同时,为保证工作高效有序推进,该县加强督导,组成工作督查组,高位高压推动工作,实行每月暗访督查1次,每季度召开流动现场会1次,奖优罚劣。

推进五大攻坚 亮出乡村清澈底色

美丽乡村“洁净美”,才能让生活更舒心。

“农闲不闲”,是记者走进桐林乡石坵村的感受。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现场,人员穿梭,机械轰鸣,用当地人的话说是“比农忙时还忙”。村民彭正高告诉记者,他最关注的是村里的生活污水处理项目。他说:“以前都是城里才有污水处理,现在咱们农村也有喽!”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峡江县农业农村局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村庄清洁行动、村庄长效管护“五大攻坚行动”。

让“方便”更方便。该县编制了农村户厕建设标准规范,推动农村户厕改造标准体系建设,将全县2019年以来农村新建或改建达标的公厕和户厕列入财政奖补改厕项目,每座奖补1500元。目前,该县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8.89%。

该县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开展了清洁村庄行动,建立健全了第三方治理、职能部门监管的运行机制,完善了“县为主体、乡村配合、企业治理”的垃圾治理模式,实现村庄保洁覆盖面达100%,垃圾有效处理率达98%以上。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三清两改一管护”村庄清洁行动,去年共清理生活垃圾2.5万吨,清理水塘559口,清理沟渠966公里等。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该县完成编制专项规划以及相关实施方案,去年总投资约5000万元,覆盖3个乡镇35个自然村,涉及总户数约3000户。目前,马埠镇圩镇(陈刘家)、福民乡宋家村等16个自然村已开工建设。

村庄长效管护方面,该县安排管护资金430万元,与电信公司签订“5G+村庄长效管护”战略协议,全面落实自然村保洁人员和村庄管护人员,村庄长效管护平台基本建立;制定出台了《峡江县“五定包干”村庄环境常态化长效管护工作意见》,明确了“五定包干”范围、标准、责任、经费和考核办法。

促进乡风文明 现出乡村幸福成色

农户家的院墙上,醒目地写着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的标语;村里的公示栏,挂着本月环境卫生红黑榜;户户以门前张贴着“孝老爱亲户”“清洁家庭示范户”“文明信用户”标牌为荣……

打造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不仅要以美丽“塑形”,更要以精神“铸魂”。在峡江县各村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度融合,文明理念浸润人心。

罗田镇新江村委泉井村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充分挖掘与孔子、北宋著名文学家“西江三孔”等历史文化名人的历史渊源,利用村内文化墙、宣传栏、村史馆等将“儒家文化”“三孔文化”“金幼孜”融入美丽乡村特色打造中,将泉井村打造成“产业兴旺、宜居宜游”的美丽新农村。

马埠镇上盖村从矛盾纠纷较多、环境卫生较差、经济发展较落后的一个村庄,如今转变成为了一个先进村、示范村,获得省级文明村、全市美丽乡村建设优秀村、全市农村清洁工程优秀行政村等荣誉称号。

据了解,峡江县聚焦乡风文明,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目前已有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9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投入使用。86个行政村设立道德“红黑榜”全覆盖,累计发布80期,有力促进了乡风文明提升。

文/ 朱晓东、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