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助推我市乡村振兴
来源: 井冈山报 2021-01-03 14:4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郭文宇)“这次元旦晒冬节,我们这里晒了2100多斤鱼,我家也卖出了很多腊鱼和干货,真开心。”1月2日,万安县沙坪镇佩溪村村民冯检妹说,自从佩溪被打造成乡村旅游点后,经常有外地游客来游玩,促进了当地特色农产品的销售。

记者了解到,今年元旦期间,佩溪村举办了观赏与带货兼具的晒冬节。晒的东西都是当地特色农产品,有冬笋、番薯、包菜、茄子、辣椒等,但“主角”还是鱼。冬至后,正是佩溪渔民晒腊鱼的最佳季节。有着近百年晒鱼传统的佩溪,光照充足,成了天然“晒鱼场”。当地渔民把鱼打捞回来后,当天清理、当天腌制,以保证新鲜,鱼干肉质最佳。小鱼干、大腊鱼都受到游客们喜爱。

近年来,佩溪村充分挖掘当地文化和自然资源,结合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环境宜居的美丽乡村,并利用水库库汊水塘,以“渔趣”为主题,巧做“渔”文章,打造了集“观鱼赏渔表演、游乐观景休憩”为一体的“渔家小村”。同时鼓励村民大力发展亲水经济,发展渔家乐、水上游、民宿旅游等多种业态。目前,这个仅有22户114人的小村落,无论是院墙渔民画、趣屋斗笠灯,还是点睛的渔船,都与渔的主题相契合,处处体现了渔村的文化底蕴。

佩溪村被打造成文化旅游点是全市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围绕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建设,深入实施“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全市乡村旅游产业体系,乡村旅游已成为我市旅游发展新热点和旅游产业重要组成部分,在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助推精准扶贫、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2020年,我市初步构建了以20个旅游特色小镇和50个旅游特色村为核心的乡村旅游产业体系,形成多点发力、整体推进的发展态势。全市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点5A级1个、4A级24个、3A级乡村旅游点66个。

乡村旅游扶贫效应日益凸显,全市获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3个、全国“旅游扶贫公司+农户示范项目”1个、全国“能人带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1个、国家金牌农家乐40家、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24人。乡村旅游发展带动全市6万多农民就业,年人均增收38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