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只为暖民心——记青原区“杨慧芝式”暖心人邓大和
2021-01-02 09: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他是社区基层岗位上的平凡一员,却是居民们心中的“亲人”“自己人”,大事小情都愿找他商量。

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没有什么丰功伟绩,却以始终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办事情的行动,实现了网格内多年无越级上访、无群体性事件发生,安全事故和治安案件为零。

他,就是青原区河东街道邓家社区综治室主任、网格员邓大和。

说群众语言,当好网格信息员

邓家社区共有4个住宅小区8个自然村,常住人口4213人,具有人口流动性大、门面房多、安全隐患多、邻里纠纷较多等特点,网格管理难度不小。

知民情,才能解民忧。作为网格员,邓大和深知责任重大。为了做到网格底数清,他认真摸查网格内人口、房屋、单位、组织等基本信息,利用业余时间逐家逐户走访,与群众拉家常、聊心事,在老朋友式的交谈中获取详细信息,并逐一填写网格住户调查表,很快就掌握了网格内所有群众的信息。

群众信息是动态的,随时都可能有变动。为及时掌握最新信息,邓大和平时每天至少花2小时在辖区内巡查,每走到一处都主动与居民打招呼,以群众听得懂的话、群众愿意听的话、群众能接受的话开展工作,听听群众最近在聊什么,问问群众近期在想什么,真正与群众“说上话”“交上心”,第一时间掌握群众准确信息,真正当好一名优秀的网格信息员。

站群众位置,当好网格服务员

2019年10月的一天,晚饭过后,邓大和在金三角小区散步时,突然听到一单元内传来居民吵架声。他赶紧上前了解缘由。原来,是三楼住户反映四楼一直往下漏污水,希望四楼住户做好防水,而四楼住户却认为他家防水没问题,漏污水不关他事。

邓大和立马借来工具,拆开三楼住户吊顶,仔细排查原因,发现是他家的排污管破损,导致污水漏滴,恶臭难闻。他耐心说明原因后,马上找来水电工帮助三楼住户更换水管,成功化解了一起矛盾纠纷。两位住户都感激不已。

每次看到起矛盾冲突的群众握手言和,看到忧心的群众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邓大和都欣慰不已。在邓大和心目中,居民们的事情哪一件都不能忽视,自己能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好,自己解决不了的,也要及时向上报告,请求支援和帮助,争取尽快最优解决,“这就是网格服务员的职责!”

解群众难事,当好网格办事员

群众的麻烦事,就是网格员要解决的事。2019年11月6日,邓大和在网络巡查时,发现天矿小区有几个楼道的灯没亮。该小区老年居民居多,楼道没灯,出行很不便。邓大和马上报告社区负责人,申请由社区请来水电工,及时免费更换楼道灯,并全面检修线路,大大方便了居民夜间出行。

群众的忧心事,就是网格员要操心的事。2020年7月12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邓家坪村不少门面都租不出去。了解这一情况后,邓大和马上行动起来,利用自己在贸易广场商户圈的人脉关系,积极为居民牵线搭桥,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在邓大和的影响下,邓家社区涌现出一批“杨慧芝式”暖心人。网格内楼栋长、老党员和热心居民等,纷纷自发组成网格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网格治安巡逻、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服务,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青原区市域办供稿)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