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青原凝心聚力推进第二次创业
2021-01-01 07: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果敢有序促发展 精准有效惠民生 青原凝心聚力推进第二次创业

吉安新闻网讯 2020年,青原区紧盯第二次创业目标,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及时有力战疫情、果敢有序促发展、精准有效惠民生,经济工作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据统计,该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约完成128.2亿元,同比增长4%;城镇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23万余元、1.6万余元,同比分别增长7.5%、9%。

2020年,青原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汛情的严重冲击影响,多措并举稳住了经济社会基本盘,经济指标企稳向好。国光连锁在A股主板上市,主要经济指标降幅逐步收窄、环比回升,经济在逆势开局后呈现上扬回暖的良好态势。

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实体经济总体平稳,税收千万元以上企业16家;新签约项目26个,其中亿元以上16个,新增入规入统企业38家,12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域旅游投入加大,农业产业提质发展,完成粮食生产面积31.04万亩,新增高标准农田2.4万亩,六大富民产业种植面积达2.6万余亩,荣获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城乡环境不断优化,完成117个美丽乡村点建设。全区PM2.5均值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8%;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100%。

同时,守住“保”的底线。保居民就业方面,减免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等费用和发放稳岗、技能提升等补贴3000万元。全区新增就业2259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078万元。新增产业扶贫基地28个和扶贫车间10家,为1071名低收入贫困人口提供公益性岗位。保基本民生方面,全年民生支出预计达17亿元。脱贫攻坚战果突出,164户326人实现脱贫,建立健全“遇困即扶”机制,从源头上预防致贫返贫。开展城镇脱贫“八查八解”联系摸排和第三方评估自查,697名城镇贫困人口“两不愁五保障”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保市场主体方面,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2.5亿元。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保基层运转方面,全区压减一般性支出1753万元。投入3200余万元,用于乡镇绩效考核和提高村干部待遇。

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指出,要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扛起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的使命担当。青原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围绕“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善治区”目标,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围绕“吉泰走廊跨越式发展支撑区”目标,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支撑力,推动实体经济提标增效,推动城市经济提速升级,推动新经济提质扩容;提升消费主动力,在搭平台上持续发力,在优供给上持续发力,在挖潜力上持续发力;提升城市承载力,坚持高标定位建设,狠下“绣花功夫”强化管理;提升民生向心力。围绕“全域旅游可持续发展先行区”目标,推动“旅游+”深度融合。全面构建“一区引领、一廊贯通、四化融合、多点引爆”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围绕“第二次创业首要发展战略”目标,以“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着力锻造过硬本领。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白灵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