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精彩的答卷—— 吉州教育“十三五”回眸
2020-12-31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即将启航。“十三五”是吉州教育变化最大、收获最多、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的5年:

吉州区先后被列为全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试点区、省级学前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实验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稳居全省前列;

“智慧校园”实现全覆盖,95%以上的农村学校成为市级美丽校园,城乡办学条件“鸿沟”基本填平,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成为全国优秀工作案例;

一大批新建的中小学校、幼儿园拔地而起,广大学子同在蓝天下,共享教育公平的阳光,吉州区教体局被省政府授予全省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积极贡献集体称号;“吉州教育”特色品牌在全省唱响、全国有名……

“十三五”期间,吉州区始终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摆在重要战略位置、始终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始终把优质均衡作为奋斗目标,教育战线硕果累累,全区教育迸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一份初心始终如一: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走进曲濑镇上塘小学,运动场、文化长廊、食堂、幼儿园等一应俱全。学校负责人说,与前几年相比,今天上塘小学的校容校貌可谓是翻天覆地。上塘小学的变迁,是吉州区始终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生动写照。

2016年8月27日,吉州区第四次党代会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实现办学水平、师资力量、教学质量位居全市首位、全省先进。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5年来,吉州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初心不改。该区坚持小财政办大教育,把学校建设作为“一号”工程,保持定力、迎难而上,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向教育倾斜,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对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新期待。2016年以来,该区教育投入年均增长保持在20%以上,累计投入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9.35亿元,新建了10所中小学、38所独立公办幼儿园,91%的城区中小学在原址完成扩建,完成学校新、改、扩建项目512个,新增城区学校17所、校舍42万余平方米。

如今,石阳小学、新村小学改扩建工程在有序推进,韶山路小学二部、吉安二中二部、吉安三中二部、吉安八中二部、杜鹃小学等正紧锣密鼓地建设,工业园学校、杜鹃小学、新吉南学校等启动建设……到2021年,吉州区城区内的总学位数将达到8.5万个。届时,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将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班额和标准规模,彻底消除大班额和大校额,有效破解“城区挤、乡村弱、大班额”等问题。

在谋教育、抓教育、兴教育的巨大合力下,吉州区建设了一支省级学科带头人17名、省级骨干教师46名,市级学科带头人87名、市级骨干教师44名,区级学科带头人121名、区级骨干教师1520名的教师队伍。从2016年到2020年,全区中考报考率、优秀率、特优率、录取重点率远远领先于全市其他县(区)。

一根主线始终如一:补齐城乡办学条件短板

以前,樟山镇泸溪小学“晴天满天灰,雨天满脚泥”,如今,不仅变成了小花园,还通过科技赋能,建成“智慧校园”,有了“信息化专递课堂”和“班班通”。在北门小学,该校音乐老师通过“信息化专递课堂”,为本校学生上课的同时,将上课内容实时同步传输到泸溪小学和长塘中心小学,既让学生共享这堂优质课,又能向同步听课的这两所郊区学校的学生直接提问交流。

为最大程度消除城乡办学条件落差,“十三五”期间,吉州区以补齐城乡办学条件短板为主线,紧紧围绕“公平、优质”两个关键词,一方面补齐教育用地不足、教学仪器装备不足、教师配备不足三块短板,“端平”城乡教育“一碗水”;另一方面提标提质,大力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让孩子们借助教育信息化“上好学”。

该区在乡镇中心学校建成教师公租房500余套,免费提供“七个一”生活配套,实现教师“拎包入住”,确保农村教师住得舒心、教得安心。全面启动农村学校食堂澡堂“两堂”改造、亮化美化“两化”提升、运动场球场“两场”升级、中心大道休息小道“两路”白改黑、功能室专用教室“两室”建设、楼梯间卫生间“两间”加建“六个两”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再提升工程。长塘中心小学教学楼、曲濑罗家坊小学教师周转房等一批农村学校项目在积极筹建,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将大幅度改善。

为让学生搭上信息化的快车,该区投入997万元,建成吉州教育城域网,实现政府统一购买服务、网络统一出口管理、宽带统一万兆到校、校园统一(有线、无线)双覆盖、校园网统一对接城域网“五统一”。拓展“信息化专递课堂”教室,在全市率先实现教学点“信息化专递课堂”全覆盖。完成教师运用“赣教云·教学通”辅助教学的全员培训与考核,缩小教育城乡、区域、校际和群体差距。

一种情怀始终如一:以群众满意度为第一标杆

“我们小区建了公办幼儿园,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优质的学前教育,我们打心眼里高兴。”吉州区古南镇街道城建花苑小区居民龙群的女儿,去年顺利进入了设在小区的吉州区保育院三部就读。说起孩子入园的情况,龙群的满意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随着城区人口的增加,入园难、入园贵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十三五”期间,吉州区以群众满意度为第一标杆,以负责任地办教育、办负责任的教育为情怀,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构建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

日前,走进兴桥湖丘、长塘陈家、樟山东陂3所幼儿园的施工现场,工人正在紧张施工。今年上半年,吉州区启动建设3所农村公办幼儿园、3所城区公办幼儿园。近年来,该区大力兴办公办幼儿园,建设城南、城北两所公办幼儿园,规模分别为24个班和18个班,共1260个学位。同步启动1500人以上行政村公办幼儿园建设,今年已实现1500人以上行政村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另外,通过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规范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完成五里棚户区改造幼儿园、铜锣湾中央公园幼儿园等7所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办成公办幼儿园工作,新增学位2700个。目前,全区共有幼儿园101所,其中公办幼儿园47所,公办幼儿人数占比55.6%,普惠性覆盖率达到96.98%,城乡学前教育驶上“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发展快车道。

学前教育跨越发展,义务教育亮点纷呈。全区学校深入开展“1+1”素质教育和“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活动,素质教育可圈可点。新村小学获全省校园足球中小学生五人制锦标赛小学组冠军,仁山坪小学作为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学校“最美校园竞晒”活动广受好评,吉安三中连续4年喜获电脑制作国家级大奖,石阳小学有望成为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站在又一个五年规划的重要时间节点,吉州教育必将交出一份更加精彩的答卷。

文/ 尹川、周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