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井冈山新闻> >正文
井冈山九丰农业博览园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
2020-12-30 15: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科技种植发展现代农业 农旅结合助推产业发展

——井冈山九丰农业博览园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

1

俯瞰井冈山九丰农业园区

2

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班留影  

吉安新闻网讯 井冈山市九丰农业博览园位于井冈山市拿山镇江边村,是该市重点引进的现代化农业示范园。现建有6万平方米智能观光大棚、多功能连栋生产大棚,集设施蔬菜种植、种子种苗培育、农业技术服务、农产品深加工、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被称为是农旅一体化的“陆地航母”。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为不影响园区农业生产,保障蔬菜正常供应,该园区负责人放弃春节探亲,坚守园区不外出,并要求园区蔬菜种植技术专家大年初三从山东寿光回到园区隔离。同时积极招纳本地农民,做好防疫措施的同时,于2月11日正式复产复工,3月初全部完成生产大棚蔬菜种植,4月中旬产出第一批蔬菜,现已产出优质蔬菜1800万斤,预计年产量2200万斤,产值5000万元。

疫情得到控制后,来井冈山九丰博览园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多为周边县市游客。国庆过后,安徽、广东等省外游客团逐渐增多。截至目前,今年共接待农旅培训班次200余期,吸引游客2万余人次。

九丰博览园还注重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将旅游资源串珠成链,形成了拿山一日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上午到井冈山九丰博览园参观、培训,下午去长塘古韵、灵芝园观光或周边蜜柚、草莓、黄桃基地采摘,晚上观看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

拿山镇注重以龙头企业带动园区发展,联动当地群众致富,让农户共享“租金+薪金+股金”三金收益,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激发出乡村发展新活力。

租金收益——资源变资产,土地能生金。农户把土地租给公司,公司按照每年每亩450斤谷子的价格付给农户租金,期限20年,保障了长期稳定收益。薪金收益——家门口务工,赚钱很轻松。公司积极吸纳周边农民务工,带动就业150余人,其中贫困户劳动力30多人,每人月平均工资2500余元,每年发放工资300余万元。股金收益——农民变股东,年年得分红。把农田变成现代化花园式生产基地,出租土地的农户可按照每亩土地纯收益的5%收取股金,每亩地每年还能得到固定分红。

据悉,井冈山九丰博览园二期建设重点规划了海洋科普馆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进井冈山乡村旅游和现代农业发展。

文/尹贵峰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