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工程领航 培育时代新人 ——吉水县八都小学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速写
2020-12-30 10:51 来源: 吉水县八都小学

1

1

1

近年来,吉水县八都小学以“我是小树,梦想成才”为校训,紧紧围绕“质量立校、内涵发展”的办学目标,创新推出素质教育六大工程:红色教育工程、学生阅读工程、练字工程、“小树”系列拓展工程、体育工程和劳动教育工程,全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办学路子,教育教学结出累累硕果。

学校以素质教育六大工程为抓手,通过创新育人机制、育人内容、育人阵地,从习惯养成、大阅读、素质教育方面入手,为成人、成才、成长起好步,在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发展中,提升办学水平,丰富办学内涵,培育时代新人。

每学年,学校组织学生赴井冈山、南昌,开展主题为“寻访红军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研学活动,开展一次唱国歌和红色歌曲比赛。每周开展一次革命传统教育主题班会。

为拓展学生的视野,八都小学积极开展大阅读活动,让书香滋养稚嫩的生命,让阅读成为学生受益终生的习惯,着力建设书香校园。学校专门设计了适合学生阅读摘抄的《八都小学阅读笔记本》,每班组建了一个图书角。每月由学校到县图书馆借100册图书,供学生阅读。每天上午第一节课,组织学生开展经典诵读。下午利用一节课,开设自由阅读课。成立由学生组成的“梦想文学社”,创办《小树》校刊,刊登学生作品。学校红领巾广播站开设《校园之声》《红色之旅》《古诗朗诵》《庐陵文化故事》等栏目。同进,定期开展诵读、讲故事、演讲竞赛等。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学生形成多读书,爱读书,读好书的好习惯,感受到读书的乐趣。

八都小学以深化体育、艺术课程教学改革为核心,开设“小树”系列拓展课程,扎实开展小学生体育艺术“1+1”素质教育活动。学校开设了古筝、舞蹈、足球、二胡、葫芦丝、电子琴、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15个校级素质教育课程和45个组级课程,每周星期二、三下午第三节课开展活动,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搭建广阔的舞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体育艺术活动,发展了学生个性特长,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推动学校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吉水县八都小学 陈拾根)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