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和谐幸福美 此是东井冈——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发展纪实
2020-12-30 09: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这里,青山绿水见证着东固大地的沧桑巨变;在这里,潺潺溪流诉说着民族团结进步的动人故事。这是东井冈,一片民族团结进步的沃土。

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江西省魅力乡镇十强、江西十大红色旅游目的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生态乡镇……一张张烫金的名片,镶嵌在青原区东固畲族乡多彩斑斓的大地上。

而敖上,这个本就远近闻名的村子,因新近获得“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更让全乡民众大受鼓舞、群情激昂。

东固畲族乡地处吉水、永丰、泰和、兴国四县交界山区。全乡行政面积243平方公里,总人口1.95万人,其中少数民族5300余人。

近年来,东固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全乡各族人民携手并肩、风雨同舟,共同谱写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辉煌篇章。

15

敖上晒冬

16

畲乡姑娘晒辣椒

17

畲乡迎亲

18

2019年东固畲族乡晒冬会现场畲族舞蹈表演及敬酒会

19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原区“东固传统造像”第53代传承人刘节旺(中)在传授学生雕刻技艺

在这里,青山绿水见证着东固大地的沧桑巨变;在这里,潺潺溪流诉说着民族团结进步的动人故事。这是东井冈,一片民族团结进步的沃土。

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江西省魅力乡镇十强、江西十大红色旅游目的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生态乡镇……一张张烫金的名片,镶嵌在青原区东固畲族乡多彩斑斓的大地上。

而敖上,这个本就远近闻名的村子,因新近获得“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更让全乡民众大受鼓舞、群情激昂。

东固畲族乡地处吉水、永丰、泰和、兴国四县交界山区。全乡行政面积243平方公里,总人口1.95万人,其中少数民族5300余人。

近年来,东固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全乡各族人民携手并肩、风雨同舟,共同谱写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辉煌篇章。

畲汉一家亲

民族团结全面提升展现新未来

民族团结进步是主旋律。近年来,青原东固畲族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始终高举民族团结进步旗帜,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主题,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乡呈现出创建工作有声有色、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提升、民族宗教和睦和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的良好局面。

典型做法:念好“畲字经”,唱好“团结曲”。近年来,东固畲族乡以创建活动为载体,以维护民族团结为基础,以共同发展为目标,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不断加快发展民族经济、传承弘扬畲族文化、加强创新乡村治理,畲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与日俱增,打造出共繁荣共发展、“畲汉一家亲”的乡村振兴、民族团结“东固样板”。

大力弘扬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以“二月二”庙会、“晒冬”节及“我们的节日”活动为载体,通过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举办系列主题活动,拉近畲汉群众间的距离,增强邻里友好互助的感情,凝聚全乡各族群众团结进步的广泛共识,切实增强少数民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正是东固畲族乡民族工作业绩突出、亮点频闪,该乡党委书记施云今年荣获江西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事例直击:六渡村是东固全乡七个少数民族村之一,畲族人口占全村人口的五分之一。全村耕地面积1120.03亩、林地19339.5亩,毛竹林就有12000多亩。

如何根治和拔掉穷根,村支书雷永文身为畲族汉子,深知产业带动脱贫的关键作用,也明白发展好村里的毛竹产业给村民们带来的经济效益。

看准了这一点的雷永文,早在2011年就创办广源竹制品厂,同年退耕还林种植毛竹80余亩。尝到了产业致富甜头的雷永文,于2013年发起成立群发毛竹合作社,吸纳33名员工加入,帮助他们年人均增收5000多元,另聘请4名贫困户长期在合作社务工。2016年至今,合作社共吸纳25户贫困户入股并参与分红,分红资金7万余元。现在,六渡村的毛竹收入每年都在300万元以上,村民人均年增收1万多元。

民族团结氛围浓厚,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在东固大地,像六渡村群众一样守望相助的事例比比皆是。

2019年,东固畲汉群众近千人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共同为伟大祖国70岁华诞献礼;

蔡家垅被列入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江口畲族村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畲乡刘氏“东固传统造像”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一个个民族团结的鲜活事例诠释着各民族和睦共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生动画卷,成为东固的一张新名片,共同构成了民族团结进步的主旋律。

同时,该乡还成立了东井冈畲族艺术团,通过收集、传唱红歌和山歌,大力宣传东固红色文化、畲乡文化、知青文化、生态文化,2011年4月代表吉安市参加“江西省首届畲族文化艺术节”演出,荣获山歌赛组一个二等奖和一个三等奖。同时,挖掘并成功打造了畲乡迎亲、送神等畲族文化。

干群齐上阵

脱贫攻坚全面巩固展现新希望

近年来,东固畲族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指示精神,始终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严格对照各项脱贫指标要求,带领全乡干部群众全面投入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典型做法:全面小康路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近年来,全乡累计整合扶贫资金5732.027万元,对全乡道路交通、村庄整治、美丽乡村、安全饮水、贫困户“五改”等基础设施进行了综合提升,改善了人居环境。开展消费扶贫活动,东井冈畲乡土司山源、东固部落土特产店完成了扶贫产品认证并在社会扶贫网江西馆上架;扎实开展消费扶贫六进活动,目前,乡政府机关食堂完成消费扶贫10万余元,有效消除了疫情的影响,确保了贫困户稳定脱贫有保障。

经过精准识别调整后,全乡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6户1175人,已脱贫337户1132人,未脱贫19户43人,全乡贫困发生率为0.22%,敖上、樟洲、六渡、螺坑等4个“十三五”贫困村均已摘帽退出。

同时,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等,全乡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敖上、六渡今年村集体收入双双突破30万元。

事例直击:“种植白莲平均每亩产值约4960元,除去成本,每亩纯收入3800元左右。预计今年全村白莲年总收入将突破200万元,可为村集体增收约2万元。”螺坑村支书袁连波笑呵呵地说,他们村里2016年就将白莲种植作为产业脱贫项目,并利用“党建+产业”模式,不断增强村级发展活力,今年已发展种植白莲500余亩,户均增收近万元。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畲民。近年来,该乡充分利用上级财政的撬动作用,结合乡域特色,巩固发展毛竹、油茶、茶叶等传统产业,扶持发展食用菌、金银花、太子参等特色农业。目前,全乡发展毛竹林6万余亩、油茶林4万亩、茶叶种植3000余亩。完成毛竹低改2.7万亩,油茶林低改2.5万亩,经济效益不断显现。此外,全乡还发展食用菌1000余亩,种植太子参1000余亩,发展白莲产业800余亩,基本形成了“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产业体系,涌现了“龙家塘、黄沙太子参”“江口、樟洲、敖上食用菌”“六渡、白云山毛竹”等特色产业基地。

同时,该乡深入推进农村清洁工程,持续巩固“厕所革命”成果,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1600余人次,全乡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95%;强化圩镇污水治理,投资1300余万元的圩镇污水处理和6个农村污水处理点项目正在有序进行,年内可投入使用;进一步完善“垃圾兑换银行”工作,完善垃圾兑换管理制度,垃圾变废为宝的观念深入人心;完成危房改造1030户,完成深山移民搬迁2478人;打造了南龙、三彩等9个移民安置点,让贫困群众安居与乐业并举、搬迁与脱贫同步,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东固街上,有一栋占地120平方米的崭新楼房,这是该乡建设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这里住着搬迁户7户21人,57岁的林令福就是其中一户。他曾带着残疾的妻子和唯一的女儿,住在随时有倒塌危险的土坯房里。在东固乡政府的努力下,一家三口搬进了75平方米的新家,夫妻俩还被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过上了新生活。

绿色生态好

旅游经济全面发展迈上新台阶

团结,是推进民族地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第一基石,只有携手并进、坚定不移地用发展的举措促进民族团结,用发展的成果巩固民族关系,才能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东固着力功能定位,实现了从“着眼当下”向“服务大局”的转变,在发展和巩固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通过对景点周围村庄环境整治、提升红色旧居旧址的维修布展、加快特色村寨改造建设等工作,成功打造集红色教育、民俗体验、绿色观赏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

典型做法: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近年来,东固对现存东固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平民银行旧址等20余处国家、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维修复原,完成了东固革命烈士陵园、东固游客服务中心、知青文化园、敖上景区建设,成功打造了“二月二”传统庙会、“晒冬”会等一批旅游项目,吸引周边地市及香港、深圳、厦门等地游客组团来东固旅游。

继续完善游客接待设施建设。新装修民宿标间17间、红督之家农家乐餐厅5间,引入畬乡小寨餐饮合作模式,在敖上投资5000万元的江西拓奇文旅公司军旅研学项目已投入运营,旅游接待能力进一步得到得升。

2018年,东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去年旅游接待人数30余万,旅游总收入2800余万元,同比分别实现两位数增长,旅游红利覆盖全乡乃至周边县市,旅游产业已成为该乡的重要支柱产业。

事例直击:敖上,这个远近闻名的村子,除了前不久斩获“全国文明村镇”大奖外,还先后获评省级4A乡村旅游点、国家森林乡村、江西省文明村镇、江西十大秀美乡村之锦绣村等荣誉。

“近年来,我们依托村民活动中心经常性开展跳广场舞、草龙表演,举办‘听革命故事、品美食小吃、唱东固山歌’‘吃杀猪饭、看炼火兵’主题活动,深受群众喜爱,也吸引了广大游客前来游玩。”敖上村支部书记黄小华说,他们特别注重文明村镇建设,定期在全村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的评比活动,对评选出的个人进行表彰,倡导文明和谐乡风,提升旅游环境软实力。

房屋整齐划一、村道平整干净,村民有说有笑、小孩嬉戏打闹……走进敖上村,一缕团结和谐、繁荣发展的“春风”扑面而来。

绿色是东固的底色,生态是东固的亮点。正是得益于环境软实力的提升,使得东固的旅游产业迸发新活力。连续举办了四届的“二月二”庙会和“晒冬会”,成功营销扶贫农产品近百种,共吸引游客近百万人次,销售收入近千万元。活动在中新网、江西日报、江西电视台、搜狐网、今日头条、江西新闻网等多家主流媒体专题报道,同时在空中看江西、爱尚兴国、抖音APP等有影响力的平台广泛传播。

仅今年上半年,东固景区旅游接待人数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00余万元,旅游业已经成为东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同时,引资1.5亿元的东固润田矿泉水厂项目今年2月已投产,目前产值达2000万元;引资1.2亿元的中联盟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分散式风电项目已成功签约;引资5000万元的江西拓奇文旅公司军旅研学项目已运营……

放眼东固大地,民族团结之花处处绽放;倾听村村寨寨,民族进步之歌格外嘹亮。一幅幅民族团结进步的美丽画卷,记录着东固畲汉儿女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轨迹。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 图/ 肖振宁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