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最美脱贫户”上了“笑脸墙”
2020-12-30 09: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4

安福县寮塘乡“最美脱贫户”杨长生(左)、刘香宝(中)、杨国宝(右)在“笑脸墙”前点赞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

“快看,我的大照片挂在正中央。”12月6日,安福县寮塘乡党建馆来了几位特殊的参观者,他们是专程来看自己照片的“最美脱贫户”。走在前面的龙佳村村民杨长生一眼就看到自己的照片挂在“笑脸墙”正中央,不由得惊叫起来。“你们看,我的也有,挂在最上面。”冻边村贫困户刘香宝也在“笑脸墙”上找到了自己的照片,非常开心。

寮塘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88户910人。近年来,该乡先后整合各类资金2111万元投入扶贫工作,重点发展烤烟、油茶、药材、光伏、畜牧业、食用菌等扶贫产业,全乡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到这些扶贫产业中,并涌现出一批自强自立、勤劳致富的脱贫典型。这些典型包括,通过流转土地种植烤烟一举脱贫的冻边村贫困户刘尧彬、竹山村贫困户刘卯英,坚持在棉鞋加工扶贫车间上班并顺利脱贫的竹山村贫困户张福英,购买小型电动吊机搬运砖块、砂石、水泥等农房建筑材料,年收入达6万元的龙佳村贫困户杨长生。“最典型的要算冻边村的刘香宝,因妻子患病致贫。在乡扶贫办的帮助下,他扎根荒山发展家禽、水产养殖和蜜柚、脐橙种植,脱贫后还创办扶贫车间安排其他贫困户务工,由贫困户变成了致富带头人。”寮塘乡乡长曾惠亮说。

前不久,该乡开展了一次“最美脱贫户”评选活动,并组织部分“最美脱贫户”、驻村第一书记在全乡巡回宣讲,旨在用身边人、身边事作为典型示范引领,讲好脱贫攻坚故事,为全乡群众树立“人穷志不穷”的价值导向,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中,该乡聘请专业摄影师为“最美脱贫户”拍摄“笑脸照”,并将照片张贴在乡党建馆的“脱贫的喜悦”专栏中,供全乡干部群众参观学习。“群众把‘脱贫的喜悦’专栏称为‘笑脸墙’。”曾惠亮说,“‘笑脸墙’上这18人每个都有自己的脱贫故事,他们的笑脸,展现了我乡广大贫困户励志脱贫感恩奋进的精神风貌。”

“谢谢党和政府的鼓励,我现在更有信心把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富起来。”在“笑脸墙”前,刘香宝竖起大拇指,一边表决心一边点赞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据介绍,在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后,寮塘乡已经把重心转移到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来。该乡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保持不变,并且正在探索进一步壮大原有扶贫产业、培植新的扶贫产业的新举措,以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致富,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文/ 刘丽强、龙巧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