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鹿冈:产业引领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2020-12-30 09: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永丰县鹿冈乡以产业引领为纲,重点布局产业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以加快传统产业发展、创新特色产业崛起相结合,建起了一条特色产业链,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双孢菇种植是鹿冈乡的传统优势产业,但由于多种原因,种植面积不断缩小,农民收益大幅缩减。乡党委、政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要想乡村能够得到振兴,就必须让农民有可持续的可观收入,才能让农民在老家留得住、留得稳。”鹿冈乡党委书记熊玉梅表示,他们通过长期调研和考察,确定把效益可观的双孢蘑菇种植作为长期发展的富民产业。

目前,该乡投入200余万元对巷口村的1万余平方米的蘑菇房进行升级改造并免费租给农户进行种植,预估年产值将达到100余万元,帮助50余户农户增收。“特别感谢乡政府帮助我们种植蘑菇,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蘑菇种植带头人刘金平说。

该乡还通过引进技术指导、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扶持原有葡萄园、草莓采摘园、蔬菜种植发展,并引进国内特色品种,通过轮种、套种等多种技术手段,不断扩大种植面积,提升产品品质。截至目前,全乡种植了秋葵、凤梨萝卜、紫玉淮山、西瓜、草莓等10余个品种,种植面积达到300余亩,年产值达到300余万元,吸纳贫困户50余人,其中凤梨萝卜和紫玉淮山获得了无公害蔬菜商标。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该乡不断探索新的经营模式,积极流转土地,先后创办福根家庭农场、知桐家庭农场、鸿夫家庭农场、文龙家庭农场、青山村扶贫车间等经营主体,产品涉及蔬菜、水果、黄栀子生产及加工、芍药生产及加工,有力解决了原来的农户分散种植、效率低下、产品品质不可控的问题,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效益逐步彰显。

文/ 邹欣、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