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万村码上通 长效齐管护 遂川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率先走上5G“快车道”
2020-12-30 08: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1时,30分,20分……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搭上5G“快车道”,速度能提升多少?遂川县就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进行了探索。近日,遂川县率先建立全市首个农村人居环境治理5G县级智慧化平台——“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以畅通群众监督投诉渠道,建立健全村庄环境常态化长效管护机制。这标志着该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进入标准化、规范化、智慧化新阶段,自此走上了5G“快车道”。

“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是遂川县农业农村局联合中国电信江西公司打造的全市首个农村人居环境治理5G县级智慧化平台。该平台涵盖遂川县309个行政村,采用网格化管理对全域村庄环境进行实时监管,通过线上曝光、反馈问题、线下整改、线上提交整改结果的模式达到快速高效地处理村庄人居环境问题,并进行村庄公共设施的管护。该平台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AI等新技术手段,实现农村管理精细化、群众上报便捷化、问题处理及时化和长效管护科学化目标。

“你好,村道边有一处垃圾乱堆乱放,请马上处理。”12月23日,遂川县碧洲镇栗头村委会的张女士通过“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反映该村村道边存在垃圾乱堆乱放的现象。5G+长效管护平台接到上报后,不到三分钟的时间,立即通知了网格员和管护员。管护员接到指令后,立即前往实地进行问题处理。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整个过程不超过半个小时,这是速度上的提升,也是效率上的突破。“现在群众反映问题方便了,只需要动动手指头,问题就能发送出去,快捷又精准。”栗头村委会的张女士说道,5G+长效管护平台高效、精准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这正是群众所期盼的。

据遂川县5G+长效管护平台负责人曾小秋介绍,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长效管护内容涵盖十余项,每一项内容设置了不同处理时限。比如卫生保洁问题必须在24小时内处理,如未及时处理,5G+长效管护平台将以短信的方式再次通知网格员和管护员,发挥督促作用。

“现在,村里成立了村庄人居环境治理理事会,落实了长效管护‘10+N’项目管护人员,每个自然村都安排了长效管护网格员。通过手机APP,镇里、村里的干部能实时掌握村里日常的人居环境动态,对紧要的问题还能在APP上直接督办,极大地方便了村庄人居环境治理工作的开展。”该县枚江镇邵溪村村支部书记吕红伟提起平台的建成特开心。

截至目前,遂川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5G+长效管护平台共处理事件130余起。平台大数据系统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提供了科学分析和决策的数据支撑。接下来,该县将农村雪亮工程村庄视频监控纳入平台,建立长效管护平台积分制,真正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可持续、常态化和科学化的目标。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