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荒草坡成了创业“芳草地”
2020-12-30 08: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智能化养鸡小区、网箱养鱼场、生态养鸭场先后建起并投入使用,大型光伏发电厂正在规划之中。一个被废弃近20年的荒草坡被重新利用起来,如今成了六畜兴旺的创业“芳草地”。

这块“芳草地”在安福县平都镇陈坪村与枫田镇双园村交界处。因为砂石土质,种粮栽树都不行,到处长满荆棘和杂草。2019年,陈坪村返乡人士王水根看中了这块荒草坡,联合同村其他3名返乡农民把它承包下来,成立了安福县和诚畜牧有限公司,开始了创业之路。

和诚公司对荒草坡进行了重新规划,把整个坡地分为A、B、C、D三个区域,并先开发A、B、C区。这三区在草坡中部,地势最低,有一条水渠从此经过。公司对区内原有的三块洼地进行清理,引来渠道活水,使洼地变成三座小山塘。A区的40亩山塘分别用于养鸭,公司在山塘的岸边建设了3个类似吊脚楼的养鸭场。B区近20亩山塘养殖鳊鱼,C区40多亩山塘采用网箱养殖倒刺鲃鱼。“这些山塘不是水源地,也远离村庄和农田,养鱼养鸭不会污染环境。”王水根介绍,3个养鸭场每茬养4000多只肉鸭,今年上半年已出栏3200只。网箱养鱼处于试验阶段,60个网箱共养殖了3万尾倒刺鲃,长势良好,年底将再增养3万尾。

创业的火种在荒草坡上越烧越旺。今年4月,公司投资在D区建起一座现代化肉鸡养殖小区。小区一共有5座独立的鸡舍,每个鸡舍有单独的自动饲喂、饮水系统和空气能加热、供热系统,以及降温、通风系统。车间的温度、湿度、通风、光照、空气质量实现了自动远程智能监控和控制,鸡粪全部机械化、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为了防止意外停电,公司还为养鸡场配备了发电设备。“每个鸡舍一茬可养鸡5万羽,如果全部启用,年出栏肉鸡可达20余万羽。”王水根说,“目前启用了三个鸡舍,已外销肉鸡5万羽。”

“王水根领办公司在荒地上创业,不仅有效地利用了土地,带动了农民就业,而且给我镇农民发展智能养殖作出了示范。”平都镇镇长刘荣华说。

文/ 刘丽强、彭国宝、刘菊慧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