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有一种勇气叫逆行 ——致敬抗疫抗洪的逆行者
2020-12-28 16:44 来源: 江西日报

● 本报评论员 ●

编者按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一年。一年来,全省上下众志成城,抗疫情、战洪水,抓脱贫、谋发展,历经重重困难而始终坚毅笃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些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干部群众在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下,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的结果。在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刘奇现场起立向全省干部群众表示敬意和感谢。在2020年进入倒计时的时间节点,在即将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时刻,让我们致敬抗疫抗洪的逆行者,致敬脱贫攻坚一线的奋斗者,致敬推动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干者,致敬每一位努力前行的江西人。

回首2020年,很多人的第一感觉是“不容易”。的确,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年中鄱阳湖流域发生超历史大洪水,我省先后启动一级响应,预设的工作轨迹和平稳的生活节奏被打乱,困难前所未有,形势严峻复杂。

大战大考,无数英雄挺身而出。面对汹涌疫情,他们逆行出征,与病毒较量,无所畏惧,忘我付出;面对滔天洪水,他们志在济民,与浊浪搏击,不辞辛劳,倾尽心力。以信心传递信心、以生命守护生命,这是时代最铿锵的誓言。一位位英雄舍生忘死,挺起不屈的脊梁,展现惊人的意志,向世人昭示赣鄱大地生生不息的拼搏精神与奋发韧劲。

致敬2020,我们要向那些在抗疫抗洪战斗中鏖战一线的英雄致敬!

临危受命、白衣为甲、逆行出征,是庚子年春节期间最激荡人心的画面。当新冠肺炎病毒气势汹汹袭来,没有过多的时间思忖,甚至在缺少必备防护物资、自身安全得不到充足保障的情况下,医护人员秉承医者仁心的职业操守,义无反顾走上同病毒短兵相接的前线,成为阻击疫情的主力军,成为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神。

舍弃全家团聚,出征筑起屏障。全省医护人员闻令而动,带着守护家园的使命感,在一封封请战书上坚定按下手印。尽管一时还摸不透病毒的习性、料不准病毒的危害,更不知道这场战斗要持续多久,但他们的态度是“这个时候我们不上,谁上?!”正是这种朴素心声和攻坚决心,促使他们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将“不怕牺牲、救死扶伤”演绎得淋漓尽致。

毅然别家乡,慷慨赴荆楚,是白衣战士留给2020年的最美身姿。从农历正月初三我省首批驰援湖北的医疗队入鄂作战开始,一批批医护人员由赣入鄂接续援助。首批援鄂抗疫医疗队队长祝新根记得,江西增援力量的到来,让身心处于深度疲惫的当地医疗队伍深深缓了一口气。我省增援队伍夜以继日持续作战,拂晓出门赶赴临床一线,凌晨会诊开展病情研讨,为“共担风雨、守望相助”作出了生动注脚。

在抗疫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医护人员付出的牺牲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为防止病毒感染,爱美的女医护人员不惜剪去心爱的长发,留下了“最美发型”;因为长时间戴着护目镜和防护口罩,加上汗水浸泡,医护人员脸上留下了令人心疼的“最美勒痕”;为避免中途上厕所,医护人员放弃喝水,忍受饥饿,很多人出现了共同“症状”:嘴唇干裂、嗓子冒烟。他们留给我们的,是最美的战斗姿态。他们的功绩和牺牲,我们铭记心中。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都是肉体凡躯,都有妻儿老小,没有谁生来便敢无所畏惧地直面病毒威胁,只因英雄心中有信念:与患者共生死,与时代共进退,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灾难袭来时社会共同的价值选择,也是英雄用鲜血和汗水守护的价值追求。在防汛救灾一线,那些敢打敢拼、冲锋在前的身影便是见证。

我们目睹了人民子弟兵视汛情为命令、视人民为父母的铁血军魂。兵分多路,跨省机动,人民子弟兵紧急驰援我省防汛战场。人已不是那群人,情却还是那份情,受灾地区群众心中泛起了“九八抗洪”时的感人回忆。堵泡泉、治管涌、筑子堤、垒围堰,哪里最危险,就在哪里打硬仗攻难关。骄阳下挥汗如雨的背影,是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神的传神诠释。

我们感受到向险而行、拼搏在前的为民情怀。各地基层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以钢铁一般的担当,出现在防汛最需要的地方。余干县梅港乡金埠圩堤出现穿洞,江水喷射而出。身前是滔滔浊浪,身后是万亩良田,关键时刻,乡干部桂河标主动请战,一头扎进湍急的信江,冒着极大危险找到洞口。那一纵而跃的身影,尽显不忘初心、忠诚为民的担当奉献。

我们见证了争分夺秒、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圩堤发生决口,早一刻封堵决口,便可早一日还百姓安宁生活。长长的圩堤上,装运石料的渣土车一辆接一辆有序排成长龙,工程人员日夜施工。顾不得烈日与扬尘,困了,便将矿泉水瓶垫在头下席地而卧;饿了,便匆匆啃几口面包饼干。决口旁不分昼夜的劳累,振奋了群众重建家园的信心。

这是英雄的群像,有平凡的感动,更有温暖的力量。

致敬抗疫抗洪英雄,我们尤其要缅怀那些将生命定格在战场上的英雄。大余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师蒋金波,南昌市梅岭镇政府专职消防员张五洲、徐济鑫……英雄倒下的身躯,已经化成湾里管理局永恒的丰碑,清晰标注着这个伟大时代的精神高度。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2020年,传颂着属于英雄的故事,激扬着属于英雄的礼赞。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这根弦依然要时刻紧绷。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抗洪精神,从英雄的勇毅担当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勇于直面各种复杂局面,善于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奋力书写红土圣地的新荣光。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