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心系仙峰山
2020-12-28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谢小娟

如果这一生只有一次领略山河的机会,那就把它留给吉水县螺田镇的仙峰山吧。

深秋已至,和两三好友一起登上了仙峰山,风动漫山竹海,竹叶瑟瑟声里,摇曳成一支惊鸿的舞蹈,蜿蜒曲折的水泥路,让原本就美得萧飒的秋景更撼人心魂。

早已听说过这个以出产生姜大蒜出名的螺田镇,仙峰山就坐落在这个省级优美乡镇东南边的沙吊村。仙峰山,又名仙峰名山,有一座善信礼佛敬香山寺,而山上的那座寺庙成了我内心无法割舍的念想。它初建于嘉靖元年(1517年),历时五百年,而后三次修缮,才筑成了这颗璀璨的明珠。

拾阶而上,道阻且难,海拔虽只有174米,但哪一次的前行不是艰难又辛苦?如人生中的每一次砥砺奋进。一路前行,怪石古洞,苍松翠竹,奇丽清幽,相映成趣。和煦的阳光,透过树叶照射下来,树影婆娑,娉婷婀娜,多像一幅意境悠远的中国画。神秘的五江相会,安然的从仙峰山悄然而过,一面水平如镜,一面虎啸龙吟,水口江绕着的水口村,也有着“五龟三像把水口,代代儿孙朝中走”的传说,而今的水口村果真人才辈出。

仙峰山上的十一月,被满山遍野的映山红装点。登上山顶,你会看到火红火红的映山红在青山绿树之间云蒸霞蔚,一团团一簇簇,开得那么热烈,那么绚丽。朵朵花儿如红色的玛瑙,迎风玉立,娇艳欲滴,花瓣儿密密匝匝,蕊靠着蕊,瓣贴着瓣,相互依偎竞相辉映,每一朵花儿,都空灵含蓄,如诗如画,让人流连忘返。步履所至到处是那随意散落的苦栗果,形状小巧玲珑,甚是可爱,抬头有柿柿(事事)如意,低头看稻谷飘香,收获和吉祥从来都是平凡人生里最质朴的愿望,“荡胸生层云”的心旷神怡顿时涤荡心间。

山间清幽寂寥,古庙林立,香烟缭绕,风光旖旎,景色迷人。相传欧阳修之母曾经也为这美景着迷,在这仙峰山上驻足流连,也或许欧阳修曾写下“百啭千声随意移,山花红紫树高低”时,心里也装着这座独具韵味的仙山;明代著名书法家祝允明曾也喜爱这里的秋景,浸染在他诗句里的仙峰山多了几分豪情与壮美,我想他定然走过红枫掩映的花径,才会携壶酌流霞,独坐清风里;东林党首领邹元标登临仙峰山时,我想他也一定感受到了这传说中开一千年、落一千年的彼岸花之绝美;还有那些神奇的传说,让仙峰山再增几分奇幻的色彩。

仙峰山寺就掩映在这青、绿、红、黄之中。山寺坐北朝南,前山丹凤朝阳,后山狮子滚球,左山松柏长青,右山悬崖峭壁,真是横看成岭侧成峰。青砖平瓦,置于山之巅,寺庙上那翘天的塔脚,好似排遣了所有红尘往事。站立于山顶,最先映入眼帘的是那高达三米的四层铜制香炉。香炉中一炷清香,就驱散了所有的凡尘吵闹,氤氲炉烟中似乎在倾吐生命的禅语。寺庙不大,但清净幽雅,在这个浸润佛光之下的圣地,你会更深刻地体会到为什么一念成佛,一念执着。匀称起伏的敲打木鱼声,又唤起了我对生命的沉思,佛与禅,果真是最静人心,那些传入耳中的经文,初听平淡无奇,细听摄人心魄,美到天边的日月同辉都只配做点缀。穿过仙峰寺,雄伟壮观的观音堂矗立于山巅,这里汇聚了慈悲和智慧,“心想事成,万般皆渡”,在这里都可以找到寄托。我也慢慢地闭上了眼,双手合十,虔诚的在观音佛像前许下了我的心愿。

折返入寺庙的右厢房时,寺庙中的仙姑早已备好茶水和点心,用铜壶烧煮过的山泉水浸泡着狗牯脑茶,散发阵阵沁人心脾的芳香。从不喝茶水的我,这次竟喝出了丝丝的甜味,也许是这仙水之味美,亦或许是因为在这放空了心灵之后的味觉美,搭配刚刚炸出来的脚板薯丸,更是人间之至美。第一次品尝,或咸或甜,却已深深地爱上这独特的味道,而这也更像是每一次历经过沉浮的生命。

我疑惑地问仙姑:“这样的生活不无聊吗?”“放下过去的烦恼,不担忧未来,不执著于现在,你的内心就会平静,何况陪伴我的还有万卷佛经、百座佛像、千丝佛缘,若顿悟此心,本来清净,元无烦恼,阿弥陀佛,善哉善哉。”是啊,无穷般若心自在,语默动静体自然,人生就是一场修行,一忧一喜皆心火,一荣一枯皆眼尘,静心看透炎凉事,千古不做梦里人。

知天地直达,知自己渺小。在这里,你可以尽情地领略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心旷神怡;也能纵情地感受到“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的万籁俱寂;还能尽兴地体会到“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的悠闲自得。我也已然爱上了眼前这片锦绣温柔,落日残阳,秋意里更似红妆,伴着浩瀚星河的理想,倘若我们都拥有追赶每一场夕阳的狂妄,那凡人之躯,是否也有比肩神明的力量?

仙峰名山,一眼万年的缘分,却装满了我的流年之梦。愿你也拥有为一场美奔赴仙峰山的勇敢,拥有为一段传奇而前往仙峰山的浪漫,拥有为一次涤荡心灵而砥砺仙峰山的勇气。仙峰名山之巅,我们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