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让每一米阳光都温暖——遂川勠力打赢城镇脱贫解困攻坚战纪实
2020-12-28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年,遂川县财政累计投入资金393.65万元,代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等相关费用,落实有线电视网络减免、住房保障补贴等惠民政策,核定的1691户2829名城镇贫困群众,全部达到脱困标准,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和谐稳定,遂川县双向发力,统筹推进农村脱贫攻坚和城镇脱贫解困。近两年,县财政每年投入“真金白银”,安排工作经费10万元,8名县委常委分别挂点中心城区8个社区联系督导推进。在此过程中,涌现了不少感人故事。

奋斗的青春才无悔

一提起张帆,巾石乡巾安社区的城镇贫困户无不竖起大拇指,“这小伙子,不错,为我们办了很多实事。”

张帆是乡民政干部,2019年6月,他接到任务,对接26户城镇贫困户脱贫解困。张帆了解到,这些城镇贫困户很多虽是城镇户口,但却居住在农村,耕地和山场更匮乏,生活更困难。刚开始接触时,居民们似乎有所顾虑,不愿意与他多谈。他改变方法,谁家农活多,就帮着干;哪家有难事,就主动帮解决。

张帆手磨破皮,脚走出泡,人晒黑了,贫困户们感动了,愿意吐露心声了。他当起了“会计”,算贫困后果、算解困希望,并量身定做脱贫方案,出致富点子。

在疫情期间,贫困户春耕生产遇到困难,张帆赶紧想办法解决。看到一些贫困户种的蔬果滞销,张帆通过江苏的朋友了解行情,算了算成本开支后,将6名城镇贫困户1200余公斤蔬果发往南京销售。当接到2万多元货款后,大伙乐开了花。

今年有段时间,雨水比较多,为不耽误农时,张帆引导居民分时下地、分散干,请来了乡农技站的“土专家”,还统计油茶、井冈蜜柚种植基地以及农田受损情况,制定出解决方案。

有了张帆帮助和贫困户自身努力,26户贫困户一举摘掉了“穷帽”。

干部帮我重树信心

回顾奔跑在脱贫解困道路上的这一年,草林镇圩镇居委会居民陈新红感慨道:“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镇干部的真帮实扶,让我脱贫解困走上致富路。”

2018年,陈新红的丈夫患败血症去世,家中没了顶梁柱,失去了收入来源。丈夫去世后一星期,婆婆也因伤心过度撒手人寰。家中只留下陈新红母子3人,她自己也年近50,患有胆囊炎、高血压等多种疾病,需常年服药。有一段时间,陈新红曾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

城镇脱贫解困工作启动后,镇、居委会第一时间通过精准识别,将陈新红家纳入城镇低保对象,建档立卡,第一批享受精准扶贫政策。

乡村干部协助陈新红办理了慢性病门诊和医保代缴,让其医疗报销90%以上,解除了后顾之忧。并介绍其在本地一鞋厂务工,不仅能照顾家庭,每月还有2000多元收入。

看到她一家人还住在圩镇老旧砖混房,在打造红色特色小镇、拆迁改造老农贸市场过程中,该镇为陈新红安置了一套占地80平方米的住房,极大改善了她的居住环境。

通过一系列帮扶,陈新红今年顺利脱贫解困。她逢人便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帮扶干部的大力帮扶。

未来的生活会更好

吕小玲是枚江镇邵溪村村民,婚后育有一双儿女。后因婚姻变故,多年来,她独自带着残疾儿子生活。

因儿子先天性聋哑,在还小时,吕小玲便带着他四处求医,后为了上学又四处找学校,终于在赣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始学习,自己则陪读。那些年,娘俩相依为命,生活的重担压得吕小玲喘不过气来,经常为家里开销担忧。

城镇脱贫解困工作全面铺开后,村支部书记吕红伟第一时间找到吕小玲,经过民主评议和报上级审批,将其列为贫困户。帮扶干部介绍她到县工业园区务工,提高家庭收入,落实城镇低保等政策。吕小玲提出的住房需求,政府也积极帮忙申请经济适用房指标,解决了大难题。

经过两年努力,吕小玲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变,儿子适应了学校生活,得了很多奖状,目前就读于浙江省特殊教育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在校期间,帮扶干部帮助其申报了国家助学金。

看到儿子的变化,乖巧懂事,自强不息,吕小玲很是欣慰。她说:“再苦再累,也要把儿子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感恩党的脱贫解困好政策,我的生活才越过越好!”

文/ 黎育汉、肖桂华、刘祖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