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通则不痛 ——安福推行“异地通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记事
2020-12-27 10: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现在办事特别省事,我一个外省人不用再为办证、缴费长途奔波了。”在安福县做生意的湖南省祁东县白地市镇居民邹才华身份证丢失,由于没时间回湖南补办身份证,11月23日,他来到安福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局窗口,打听是否可以补办身份证。窗口的民警明确告诉他可以办理,并指导他完成拍照、采集指纹、上传身份证信息等挂失补办身份证手续。12月4日,邹才华顺利领到了新的身份证。

无独有偶,家住上海的沈先生也得到了邹才华同样的“礼遇”。沈先生是安福县公路局退休人员,退休后迁居上海,今年90岁。由于身体原因,老人家一直没回安福办理养老金资格认证。他担心自己的养老金受影响,便要孙子小沈帮他办理。12月7日,安福县政务服务中心社保局窗口工作人员在电话中教小沈用“赣服通”帮爷爷办理了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现在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替我爷爷办认证了。”激动之余,小沈不忘给窗口工作人员点赞。

邹才华和小沈可能有所不知,是安福县正在推行的“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政务服务给他们带来了便利。据安福县政务服务中心提供的数据,今年以来,该县共1.5万余人次在线上进行了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占全县认证人数的98%,约1000余名退休职工实现了“跨省通办”。

为解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今年,我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这项工作启动后,安福县立即跟进,迅速部署,明确了推行“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工作的责任单位、时间表、路线图,组织司法、公安、法院、人社、住建、市监等各职能部门按照“应减尽减”的原则,梳理“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事项统一办事流程和办事指南,并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异地通办”专窗,拓展“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和“多地联办”等模式,聚焦群众异地办理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养老、居住、婚育、出行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异地办、就近办”,持续优化线上处理技术,改进群众上门办事方式,让身在外地的群众也能完成相关事务办理,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对于能够全流程网上或掌上办理的事项,都要尽快上线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服务专区。”安福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说,“安福作为省直管县,理应在‘异地通办’改革工作中走在前列。”

“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的推进,打通了电脑端、窗口端、手机端、自助端等多元化服务渠道,形成了线上办事为主、实体办事为辅、自助办事为补的服务新常态,不仅使企业和群众受益,而且激活了有关部门的办事效率。安福县人社局负责人介绍,由于人员跨省、跨区流动活跃,该县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工作启动一年多来,前期进展一度迟缓,“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的推进,打破了一系列技术壁垒,使社会保障卡发行走出“泥潭”,大大提速。目前,该县人社局累计为300余名外地群众制作、补换社会保障卡,累计为6000余名群众免费邮递社保卡,并上门为500余名行动困难人员上门激活社会保障卡。在安福工作的夏先生父亲住在吉州区,社保卡遗失了,由于身体原因不便来安福补办。12月11日,夏先生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和父亲的身份证复印件及授权委托书,不到5分钟就领到了父亲夏佐渡补换的社保卡。当天下午,夏先生又与银行预约,激活了父亲补换后的社保卡金融功能,他父亲于近日通过社保卡领到了今年12月的养老金。

文/刘丽强、伍云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