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提高新发展能力 夯实坚强保障 ——四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2020-12-27 10: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井冈山报评论员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坚强有力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就必须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坚持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贯彻始终,努力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提高新发展能力,夯实坚强保障,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加强党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加强党委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制度化建设,强化全委会决策和监督作用,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发展政策的工作机制。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主动为人大、政协依法履职、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群团组织建设,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做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上来。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谋划、带头研究,确保高质量编制好、实施好规划纲要、专项规划和地方规划,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提高新发展能力,夯实坚强保障,要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把党的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全市上下持续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弘扬井冈山精神,完善红色基因传承长效机制,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吉安打造成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地方。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始终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始终关注人民群众在期盼什么、向往什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在基层一线特别是攻坚克难一线考察选拔干部,扎实做好县乡领导班子和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工作,确保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持续深化“一树两强”主题活动,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提高新发展能力,夯实坚强保障,要着力练就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过硬本领。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必须要有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内涵要求,保持本领恐慌,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八种本领”和提高“七种能力”要求,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做到干一行就爱一行、爱一行就钻一行、钻一行就胜一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头雁效应”,工作中注重系统性、协同性、时效性,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做到及时拍板决策、及时协调解题、及时督促检查、及时批评指正,层层传导、层层落实、层层树立“90分都不及格”的评判标准,将各项措施和要求不折不扣落到终端见效。

提高新发展能力,夯实坚强保障,要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实现“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必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大力弘扬“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加强政治监督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全面落实政治谈话制度,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不断提升政治监督实效。要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坚定信心、奋发进取、担当实干,不断开创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吉安篇章。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