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精准发力 精准建档 精准帮扶 吉安市总工会助1.5万户困难职工家庭脱困
2020-12-27 10: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要不是市总工会及时帮我儿子申报了金秋助学金,他就不可能完成本科学业,找到这么好的单位,大大减轻了我的负担,生活有了盼头。”12月11日,江西浒坑钨业有限公司放矿工刘永庚感慨地对记者说。

2014年,刘永庚一家五口人仅靠其每月1436元的工资过活,上有年迈双亲身体欠佳需长期用药,下有正读高三的儿子,马上跨入大学校门。正当刘永庚为儿子刘治学大学学费无着落而急得团团转时,市总工会对刘治学实施了“金秋助学”精准帮扶,助其完成了大学学业。现刘治学在三一重工某部门任职,年收入15万元,这可把刘永庚给乐坏了。

刘永庚的“盼头”,只是我市工会组织关心关爱困难职工,助力其脱贫解困的一个生动实例。作为全市广大干部职工的“娘家人”,近年来,市总工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精准建档、精准帮扶,助力全市1.5万余户困难职工家庭实现了脱困目标。

以推进科学统筹、推进线上线下、推进结对联系“三个推进”,实现精准发力。市、县两级工会均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路线图、施工图、时间表、责任人。全市四级群团服务中心、园区职工之家、“三师一室”、驻外工会服务站等职工服务阵地得到充分利用,“互联网+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模板的建成,满足了困难职工多元化需求。同时,通过建立健全工会干部结对帮扶困难职工制度,困难职工政策兑现、就业创业指导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以从严把握标准、从严规范程序、从严比对核查“三个从严”,实现精准建档。紧扣低保边缘户、意外致困户、困难农民工三类对象,市总工会认真分类把握、精细管理,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按照“九步工作法”程序,对城镇困难职工识别、建档、帮扶、退出进行细化量化,建立工作台账,确保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依规帮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深入开展走访调查,充分利用“智慧城市”“数字民政”等大数据平台,核查困难职工家庭经济状况,建立动态调整长效机制,确保应建尽建、应退尽退。

以强化整合资源、强化分类施策、强化跟踪问效“三个强化”,实现精准帮扶。市总工会整合民政、教育、人社等部门资源,积极借助社会组织、公益组织等社会资源,开展各类助学、就业、帮扶活动,打造了“结对三送”“宜家帮忙团”“西苑帮客”等特色工作品牌。在持续做好四季关爱品牌的同时,市总工会还对兜底解困脱困对象,实行脱困不脱政策,确保困难职工退档后得到持续有效保障。而对特殊困难群体,则密切关注其动态,做到“遇困即扶”,及时纳入保障。

文/孟思静、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邓勇伟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