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架下种木耳,双重利用增效益
来源: 庐陵TV 2020-12-26 10:2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年来,横江葡萄已成为我县的一张产业名片,葡萄种植带动了农户增收致富。为了让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横江镇大洲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在葡萄架下套种黑木耳,进一步拓宽了增收渠道。

今年,横江葡萄种植面积达5.4万亩,种植户发展至3800余户,并成功带动贫困户1232户,预计总产达4万余吨,产值达3.5亿余元。葡萄的收获周期一年只有两个月,但一年却有12个月,这让土地长期闲置。为改变这种状况,横江镇大洲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想到了套种的种植模式,在葡萄架下种植黑木耳,既充分利用了土地,又利用葡萄藤的叶片遮阴降温,让黑木耳提前上市。

横江镇大洲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玉芳向记者介绍道:“这种模式,就是在葡萄下面再次利用,种上黑木耳。因为横江有几万亩土地在种葡萄,就想等他们收果以后,利用葡萄藤上面还有叶子,让早一批的木耳下田,可以起到一个遮阴的效果,减少它的热度,这样就能让这批木耳能提前上市。同时还提高了我们的土地利用效率,增加了经济收入。”

在大洲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基地里,记者看到这批套种的黑木耳已经成熟,基地聘用的农户和贫困户正在进行采摘,放入桶里打包装车,经过晾晒、加工后就可以售卖。自从实行套种模式后,基地的产量进一步提高,农户和贫困户工作的时间越来越多,收入也进一步提高。

贫困户吴海凤在这个基地工作了3年,她感觉基地这些年有了很大的变化,她的收入也逐年变高了。她说:“做了3年,第一年就事少一点,第二年又多一点,今年第三年更多,一个月能有两千四五百块钱左右。反正一年比一年好,生活也可以,在这做事也不累。”

大洲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是一个以食用菌包生产、菌菇种植、经营、加工为主的现代化农业项目示范基地,占地面积120余亩,总投资586万元,已搭设48个钢架棚,10个生产棚,主要种植茶树菇、香菇、黑木耳等品种。此前只是单纯的进行菌菇种植,后来进行套种,每亩葡萄棚下可套种5000棒黑木耳。通过雇佣贫困户采摘,提升合作社的带贫减贫能力。目前,吸纳附近127户贫困户入股,长期聘请30多人基地务工。今年,合作社带头人尝试在31个葡萄棚下套种黑木耳,次年可将菌棒就地转变为葡萄肥料,每亩增收近1万元。

横江镇党委副书记刘贱保表示:“大洲食用菌合作社目前采用葡萄架下套种黑木耳种植模式,黑木耳已获得丰收。模式成熟之后我们将向全镇推广,让葡萄种植户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